/tmp/phpOZ8Twz  
(日本京都伏見稻禾大社 攝影/ CJ )

當了媽媽之後,對於「分享」這件事也熱衷了起來,

一方面是更加能夠感同身受,二方面是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經驗,

給正在困擾中的媽媽一些參考&打氣

這篇文章從2017年就一直躺在我的草稿匣,今天就來完稿分享給大家吧~

/tmp/phpgWNyRl  

嗯哼,關於「產後低落/憂」這件事...

我想對於很多媽媽來說,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,只是程度的不同吧

想當初剛生完昕王子時(2015年),我也經歷過低落的月子期

只能說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!

所以別擔心,真的不只有妳這樣(抱~)

大多媽媽的產後情緒起伏...

往往一則來自公婆/老公二則來自母奶吧?

我的公婆老公對我都很好,所以我低落的主因就是母奶

如果妳也在母奶撞牆期,希望我這9篇經驗談能幫上忙哦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 

***把時光拉到2015年,昕王子出生那時吧***

 

回想在月子中心那段時間,總是心口悶悶的...

看電視節目也覺得很難笑,常不知道在演些什麼

甚至完全不想開電視,整天房間安安靜靜

▼每天早上目送老公離開時,總覺得好孤單...
/tmp/phpERUQzO  

當我望向窗外,覺得刺眼的陽光讓人煩躁

遇到下雨,心情則更加黯淡無光

(是個這樣也不好、那樣也不對的難搞狀態...(苦笑))

還因為擠奶擠到很挫折,而把昕王子留在嬰兒室整整一天

所有雜事嬰兒室都幫妳了,妳只負責擠奶,卻還擠不好

當時心裡不時出現這樣的聲音

在回想起來,就是產後低落無誤呀!!!!!

 

為什麼說是「低落」呢?Lulu這邊整理了衛福部國健署的資料,針對產後情緒障礙的說明:
/tmp/phpWneE8n  

/tmp/php1k9Hji  

我大概回想了一下,當年生完昕王子之後。。。

生產當天

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命駕到,

當時還因為自己生很快超自豪的

(延伸閱讀:頭胎2小時超快速自然產分享)

 

產後第2天

開始學擠奶了,雖然濃稠到擠不出來

但新手爸媽初體驗,還沒感覺到任何不對勁

也因為看到奶水來了,心情超愉悅

開開心心地把醫院月子餐吃到一點也不剩

 

產後第3天

開始塞奶了,而昕王子也出現了乳頭混淆現象

(因為當時護理人員不懂母乳,搞得很混亂)

心情開始低落...

 

產後第4天

這天辦理出院,但食慾全無...早餐開始吃不下

雖是進月子中心的第一天,也是我的生日

但當天正式變成石頭奶...生日不快樂啦><

 

產後第5天

繼續和頂扣扣石頭奶奮

外加一直覺得無法用母奶讓昕王子喝飽飽

心情超不美麗啊!

 

產後第6天

凌晨睡到一半被噩夢嚇醒,

全身冒冷汗後,情緒大潰堤

爆哭著和老公說不想餵

 

產後第7天~滿月:

這段時間基本上就是在煩母奶的事...

加上出月子中心後婆婆來幫忙照顧昕王子,

難免有些相處上的磨合,

而且自己三不五時都鑽著母奶的牛角尖,

所以心情仍然不開朗

 

BUT這一切的自責與沒信心

隨著倒吃甘蔗的母乳哺育、逐漸上手的寶寶照護

找回了生活的重心與自信

那種充滿渾沌的「阿雜感」也悄悄遠離了...

/tmp/phpvwO3VU

/tmp/phpCj6mJx  

::小結::

人對於自己的缺點與生活中的不滿

本來就會有不安及恐懼感

正常來說,我們的「內心機器」會自然地把負面情緒弱化

 不過產後賀爾蒙濃度瞬間變化

讓這座「內心機器」像突然當機一樣

還沒消化掉的心理垃圾瞬間爆滿

產後低落就出現了...

(這是我用自身經驗來比喻啦)

 

我覺得最好的方法,就是在機器恢復正常前

把垃圾一點一點地倒出去,像是:

1. 找些生過孩子的姐妹聊聊

不要找長輩聊,她們通常不會讓妳感覺變好

找不到人妳也可以找我聊天好嗎

(是個和陌生人聊比較不害羞的概念,哈哈)

 

2. 孩子暫時托給他人照顧

一直盯著寶寶,常會一直放大自己的擔憂

暫離育兒情境,讓身心小小放鬆一下

 

3. 請老公分擔雜事

新手媽育兒初期已經夠手忙腳亂

洗奶瓶、換尿布等等雜事就請老公幫忙吧

 

4.暫離憂鬱情境

如果是和另一半或公婆的相處問題

一時半刻也難以解決,短時間的逃避是個好方法

讓心情透透氣,轉移一下注意力

 

重點就是不要讓負面情緒,無限上綱地累積

積到滿出來,壓力鍋爆炸了,人也倒下了...

吐吐苦水、罵罵人、吃吃喝喝、逛逛街,給情緒出口

So在這邊也要感謝在我產後低潮時,

幫我做雜事的老公&聽我訴苦的姐妹們

人生沒有過不去的檻

很多事回頭來看,都能夠用一抹笑來帶過

鬱卒只是一時,煩悶時不要悶著頭亂亂想

找人聊聊吧!

 

⇊和熟悉的人開不了口,也有免費的專家可以幫忙哦(笑)⇊

行政院衛生署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(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)

孕產婦關懷專線:0800-870870
(孕期、產後、母乳等諮詢)

  =================

喜歡記錄生活中平凡的點滴,讓這些片刻成為永恆。快來Lulu的粉絲團聊聊天吧

 

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 

月子經驗談

月子▍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-入住心得

月子▍三重、蘆洲月子中心參觀心得-台大幼幼、安安、好寶寶

月子▍月子中心怎麼挑?不藏私重點大分享~

月子▍婆媽長輩、月嫂、月子餐、月子中心,怎麼選才好?

月子▍坐月子到底是誰的事?觀念分享☕

美麗媽咪必看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更多育兒觀念分享

育兒觀念▍慢慢來、比較快-無痛戒尿布Tips分享

碎念▌婚後要和對方父母住嗎之-當然搬出去住囉

育兒觀念▌讓人翻白眼的育兒藉口

育兒觀念▌餵藥不再像是虐童啦內有療癒餵藥影片~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昕王子的保單大解析!!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保單規劃篇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觀念分享篇

育兒碎念▌童裝買大件點才划算...嗎?

育兒觀念▍滿月一定要剃光頭嗎?

育兒觀念▍小孩喜歡人家抱,很奇怪嗎

育兒觀念▍培養一位懂得感激的孩子

懷孕大小事

孕▍小兵立大功-孕期必備小物✔

孕▍懷孕也要漂漂滴-孕期穿搭分享❣

孕▍來滅火了...不太推薦的Snoogle孕婦枕...

孕▍7W4D聽心跳+打安胎針

孕▍懷孕後期症狀分享

孕▍喝糖水啦!! 孕24週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試驗

孕▍原來這就是高層次超音波~

孕▍懷孕後期症狀分享

孕▍2015/10/21 38周又3天入院待產驚魂記

孕▍懷孕營養品分享

孕▍自然產必備待產包總整理(附清單表)

孕▍♥♥我的孕婦寫真♥♥

孕▍有趣的胎夢--懷孕夢見老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