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nds3 

標題好像下得有點平凡(笑),如果我的標題是「奶量衝衝衝」或是「母乳噴發超easy」之類的,應該會有更多點擊吧,哈哈~

但「母乳」的本質,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,無添加、純粹、出於天性、實在無須聳動...

有感於現在政府倡導哺育母乳,只建置硬體,卻沒有訓練好「軟體(專業人力)」,導致很~多媽媽的產後憂鬱,就是

回想自己在當時也一路跌撞,所以希望透過這篇分享,給有需要的媽媽們一些另類思考+信心&幫助...之前寫的母乳血淚分享文請點此


以下就針對幾個常常聽到的一些迷思,來和大家分享吧

🔹寶寶沒吃飽,才會掛著一直吸?

寶寶一出生就進入「口腔期」,除了進食之外,也會透過口腔來認識世界和滿足安全感。像有些大人不安時,也會咬指甲或手指一樣。寶寶的肢體還無法隨心所欲,口腔是他們現階段可以靈活控制的部分,所以有時候他們掛在媽媽身上,不一定是在進食,可能是在討安撫、滿足安全感。

因此不要老是用「掛奶時間」來懷疑親餵媽媽的奶量啦~

🔹媽媽母奶不夠喝,要補配方奶?

這個觀念,我覺得不完全正確...

寶寶出生前三天會自己帶便當來,一餐只需要一顆彈珠大小量的奶就足夠。滿4個月以前不管有沒有吃飽,都有尋乳反射,別老是碰寶寶的嘴邊再一直說他們沒吃飽了!產後(自然產)就可以立即試著親餵透過寶寶的吸吮來啟動媽媽身體的泌乳機制,比起自己拼命發狂地擠還來的自然輕鬆。擠的手法、位置、心情都會影響出奶量,所以「擠出來」絕對無法真正判斷奶量,自己看了也會七上八下的。相信寶寶的本能,親餵時他們所喝到的量會比擠出來的還多,媽媽也比較輕鬆。

如果真的補了配方奶,也不用太擔心奶量會不會跟不上寶寶,身體是活的,我也是在離開月子中心後,才開始積極和昕王子培養親餵的默契,從一天只吃1-2餐母乳,到後來的全母乳,所以...不怕不怕,慢慢來一定可以成功

🔹擠出來餵才知道喝了多少、有沒有飽?

有些媽媽會持這樣的看法,覺得「看到量才安心」,沒有對錯。如果因為想知道喝了多少才瓶餵,我覺得大可不必...

舉例來說:這餐寶寶喝60CC,飽了。下一餐想喝多一點,80CC。但再下一餐寶寶又想喝回60CC,給多他也喝不下。寶寶是人,是人就一定會有大小餐~大人不會測量自己吃多少公克的飯、喝多少CC的湯,但我們知道自己飽了...因為我們不是機器,而胃有彈性,大小餐是很正常的。醫生也說,寶寶4個月以前,一天有6包重重的尿布就是有喝飽了!

曾聽朋友說,自己寶寶3-4個月一餐可以240CC喝光光,但每次都超會吐奶,我就很想建議她不如拆成120CC/餐(雖然這個量也是太多),兩、三小時餵一次,雖少量多餐不過總量相同,也好過把胃袋撐到吐一堆,然後隔4小時再餵來得健康...而親餵就比較不用擔心喝過量的問題,就像我們細嚼慢嚥一樣,大腦會比較容易感覺到飽了,就不會吃得過多。

🔹固定3-4小餵一次奶,不要養成寶寶予取予求的習慣?

其實Lulu一開始也會糾結在「時間」這件事情上

在月子中心時,總盯著時鐘想「噢,現在要擠了」、「嗯,現在要餵了」、「寶寶這個時間怎麼還沒餓」、「時間到了怎麼寶寶還在睡」,每天按表操課,搞得像行軍一樣,明明是該過爽爽的月子期,卻壓力超大~仔細想想,這樣按表抄課的意義在哪呢?

可以訓練寶寶定時進食,讓自己輕鬆? 大人都會想在餐間吃點心、晚上吃宵夜,卻要求寶寶餐間不能吃東西...??

試想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想吃就吃、想睡就睡,來到新的世界,要適應的事情已經很多,就別過度剝奪他自由吃睡了吧,要調整作息...有的是時間,不用操之過急

🔹今天擠的比昨天還少了20CC,怎麼辦,是不是吃到退奶地雷?

我一開始還真的會疑神疑鬼,每天看著網路的「退/發奶清單表」,盯著集乳瓶刻度上下打量,少了10CC就緊張得要命。也常常看到送來的月子餐,心想:這個不是清單上的退奶地雷,怎麼在我的月子餐裡?心情隨奶量上下加倍起伏...

嗯,母乳媽媽們,雖然不能要求妳們丟掉那張清單,不過真的不要過度緊張,身體是活的,不會每天固定「產量」,除非刻意吃退奶食物(人篸、韭菜、炒麥芽)、刻意不擠,要退奶...沒那麼簡單

🔹小孩一直掛在身上,太黏媽媽,不好?

其實不太懂「不好」的點在哪。但我自己的經驗來看,昕王子前三個月也是三不五時掛在身上,但他反而黏爸爸,我在他心目中貌似比較接近「食物」的角色(笑)。

而當他看到阿公阿嬤時,也不會因此而怕生想黏我,所以小孩黏誰,我覺得和有沒有掛奶親餵無關,而是看他高興(後宮佳麗任君挑選的概念..哈哈)

而且小孩黏媽媽很奇怪嗎?我覺得很正常耶!不好在哪?

🔹6個月後的母奶沒營養,該停了?

我餵了1年2個多月,以職場媽媽來說算是餵得蠻久的吧...

母奶是會隨著寶寶需求而變動的「動態奶」,這部分也已經很多研究都證明,6個月後的母奶依然很有營養。內含的營養素絕對強過一般配方奶,或是額外的營養補充品,而且它還是最自然單純的來源呢~

不過最晚6個月後也該吃副食品,從食物中練習咀嚼&攝取營養了(副食品文章請點此)~

🔹母奶顏色淡=沒營養的「菜奶」,要白白濃濃的才對?

在昕王子快滿月時,Lulu的確有注意到,母奶有呈現較清淡的顏色,當時自己也嚇一跳,後來才知道那就是水分、乳醣與乳清蛋白充足的「前奶」。如果有些瓶餵媽媽在擠奶時,只擠出前面一部份的奶,那就會呈現較淺的顏色,營養成分不同,但還是很營養,親餵時寶寶較易喝到脂肪含量較多的後奶,也較容易飽足。不管前奶後奶,都很營養的~

🔹坐月子就是要追奶+庫存,不然寶寶以後不夠喝?

這個觀念錯錯錯呀! 坐月子重點是「休息」+啟動泌乳,不是追奶!

我覺得「月子期間就是要追奶」這個論調,弄到很多媽媽超崩潰~

如果妳選擇在做月子時,堅持挑戰極限,刻意讓自己奶量ㄍㄧㄥ到爆炸、塞滿了整個冷凍庫,甚至還要再去買一個冷凍櫃,來冰存多擠的母奶的話...相信我,妳會後悔的。

除非妳打算月子坐完直接退奶不餵,不然2個月後,妳可能會為了過多的母奶,而google怎麼做母乳皂,到頭來卻因為太麻煩,而把辛苦結晶大包大包地給寶寶泡澡或丟掉

母奶是每天都會有的,不要讓自己過度泌乳,新鮮的最好

🔹寶寶滿月了,一餐只喝90好像太少,朋友家的都喝到150了怎麼辦?

一句話,那是他家的事啦~

吃飯時,妳吃半碗麵就飽了,老公吃了大碗滷肉飯+兩疊小菜外加一碗湯,還覺得有點餓,WHY?

因為食量不同呀~寶寶有個別差異,不用和別人比,況且他們的胃都很小,兩、三個小時吃一次也沒什麼不對。大人的世界都會倡導「少量多餐才健康」,為什麼寶寶就要堅持一餐撐4小時呢? 

🔹夜奶好糟糕,寶寶滿月前就要訓練他睡過夜?

「戒夜奶」應該是新手爸媽熱搜榜首吧!

「睡過夜」這件事是強求不來的,等寶寶的身體夠成熟了,心理也準備好了,半夜要叫醒他可沒那麼容易~

一開始我們受到一些網路資訊的影響,認為「睡過夜是可以訓練的」,只要你承受得了孩子大哭大鬧,幾天後,他就會好乖好安份...真的是這樣嗎?

結果昕從月子中心回家幾天後,就直接睡過夜了...

BUT到他8-9個月時,又突然開始晚上ㄍㄞ ㄍㄞ想喝奶奶。查了一下醫生的看法,發現8-9月的孩子開始發展分離焦慮,有時半夜會想要抱抱+安撫,但快1歲時他又可以安穩睡過夜,早上還會小賴床呢~

所以...我不敢篤定地說「訓練睡過夜是多餘的」,但我覺得要不要睡過夜,和寶寶個別差異有關,如果他半夜因為缺乏安全感而醒來,你要選擇放給他大哭大鬧,讓他覺得孤立無援、加重他的不安嗎?

「天下父母心」,就順著你的「父母心」,對寶寶表現出真實的愛與包容吧~

🔹一直讓寶寶吸奶,變成人肉奶嘴怎麼辦?

其實奶嘴就是仿造媽媽的乳頭做成的所以如果寶喜歡「天然的奶嘴」,會很怪嗎?

我也曾經很擔心變成昕會不會習慣奶睡,沒有奶睡就睡不著,或是斷不了奶之類的,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多慮了...當然,每個孩子的心理依附程度不同,Lulu雖然白天都要工作,但下班在家or假日就是盡量親餵,

雖然沒有餵到所謂「自然離乳」,不過卻也是和平地斷掉親餵,不需要在ㄋㄟ ㄋㄟ抹辣椒、塗萬金油...等劇烈的方式,和平斷親餵的過程會再另文分享哦~ 總之如果妳願意,不需要在意別人說妳是人肉奶嘴,就盡量滿足寶寶的口慾吧~

🔹發奶發發發!!變成乳牛好棒棒?

當了媽媽後,三不五時都會看到很聳動的廣告,強調吃了就能讓母奶滿滿滿!但...如果乳腺塞住,再怎麼發奶也只是塞在理面,增加乳腺炎的風險啊!!

像我在餵母乳的最後一個月時,為了退奶(因工作關係)有刻意減次擠奶,奶量也明顯下降,但一不小心隔太久才擠,居然產生了硬塊! 親餵、喝水、按摩都效果不彰,又硬又痛,後來買了DHC的小包裝卵磷脂應急,吃了2-3天總算消了...

(延伸閱讀:)

所以,只要吃得營養,一天水分攝取2000CC以上,持續餵,母奶就會持續存在。比起發奶,乳腺暢通更重要

🔹都住月子中心了,母嬰同室很浪費?

我住月子中心時也會這樣想,覺得住月子中心了還母嬰同室,不就沒休息到(讓月子中心賺到)了嗎?

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,昕在月子中心那段時間,晚上未曾和我們一起睡過,直到回到家後我才開始和他慢慢變熟(笑)。在月子中心努力當擠乳工擠擠擠,再一籃籃送到嬰兒室,仔細想想這樣的做法好像哪裡怪怪的耶...

在半夜我還是要起來擠奶,而昕也一樣是要喝奶,擠的量不夠、心情就不好,然後就擠更少。現在想想,都一樣要起床,擠也是一小時,餵也是一小時,擠奶還要洗&消毒耗材,好像躺餵還比較方便耶!

但我並不否定月子中心的功能啦~因為它可以合理地幫我們隔離一些過度熱情的親戚接觸寶寶,也可以大膽地「召喚」服務人員幫忙洗寶寶、換尿布,好處也是不少的。

只是餵奶這件事,我還是覺得即使是住月子中心,也是可以好好享受親餵時的親子時光,除非妳真的很不喜歡親餵,不然這是餵母乳最方便、而且又可以好好休息的最佳途徑~

🔹醫生說OOXX(寶寶黃疸/媽媽吃感冒藥/ooxx),所以要停餵母奶?

我曾遇過一位小兒科醫生,直接嗆說:「母奶那麼神,小孩就都不會生病啦!切~」

像這樣比較極端對母乳反感的醫生,動不動會建議媽媽停餵母乳、改餵配方奶。就可以換個支持母乳的醫生詢問看看,像台北馬偕的黃瑽寧醫生就是一位很優秀的代表、又一表人才這樣(畫錯重點了啦 吼~),但他的診都很滿~大家也可以自己網路多查查看。另外補充,黃瑽寧醫師曾在他一篇2012年的文章提到:不用擔心黃疸,吃感冒藥或抗生素都不需停止哺乳。有了黃醫師的金言,是不是安心多了呢?

:::總結:::

餵母乳是看長期的,因為它的成份會隨著寶寶的月齡改變,也會隨著媽媽攝取的營養而有所不同,如果時間精力許可,能餵多久就盡量吧,即使只有一點點,營養成分也好過人工再製的食品,重質不重量。但如果因為一些因素無法繼續餵,說真的,有餵過就好了,畢竟我們是「供應者」,是否繼續的決定權在我們身上,其他人的意見聽聽就好。

Lulu的乳人自願役,持續了1年2個月又22天(from 2015/11/2-2017/1/23),等於是451天了。從我剛開始餵母乳時,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持續這麼久呢~

很感謝這段時間老公、親人、同事的支持,當然還有昕王子的配合,讓我的母乳之路帥氣退場。如果還有下一胎,我想我會選擇在產後立馬開始親餵,而不是擠奶...

🔴再整理一些心得給大家吧^^

✔️任何的「刻度」都是輔助,而不是壓力來源

✔️瓶餵也可以,但親餵好處多更多(更複雜的口腔運動)

✔️餵母乳是很自然的過程,過度追奶意義不大

✔️試著讓寶寶理出自己的生活模式後,再讓他們融入大人的作息

✔️可以親餵就不要額外擠奶,供需平衡最好

✔️寶寶喝完奶還醒著不一定是餓了,不需過度懷疑是否奶量不足

✔️對於母乳媽媽來說,旁人只要鼓勵就好,不要再訂奇怪的規矩了(哪那麼多規矩啊)

這篇打了好久,瞬間很多回憶浮上心頭...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哦

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美麗媽咪必看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食用心得--COSTCO WEIDER膠原蛋白

華歌爾舒適律動美背運動內衣+2款瘦手臂運動分享

華歌爾寶貝媽咪 產前產後內衣褲+骨盆帶體驗分享

如果喜歡這篇分享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

Miss Lulu的幸福紀事】逛逛唷,謝謝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