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和大家分享過實用的工具(>>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<<

以及如何幫寶寶調整喝奶作息(>>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<<),這次就是媽媽的部分囉~

回到職場第一件事,請妳這樣做

 主動告知主管&同事

根據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規定,受僱者如有1歲以下子女需親自哺乳,僱主應每天另給2次有薪哺乳時間,每次最高30分鐘。未滿3歲的子女,可向雇主要求減少工作時間1小時,但不得要求報酬。

所以哺乳權也是受到法令保障的哦

雖然不確定公司主管知不知道性別平等法的規定,不過他們都很支持我餵母乳,而且公司也有專用的哺集乳室,可說是讓我持續哺乳的關鍵因素(目前已經餵了11M囉~持續哺乳中)

在這緊湊的30分鐘內,要包含擺放工具、寬衣解帶、分裝母乳、收拾環境,真正集乳的時間大概只有15-20分,所以理想狀態就是得到主管&同事的諒解

所以一復職就要告知主管和職務代理人自己打算哺乳,每天兩次、每次大約30分鐘,請同事們多多包涵才是上策~

 

預存母奶

如果妳會希望回到職場,還是可以讓寶寶「全母乳」的話,在產假結束前一兩週,可能要辛苦些,讓身體產生一點「過度泌乳」的情況(如果可接受添加配方奶,也可以不用先存奶)。

做法在寶寶喝奶的同時,另一邊用手動吸乳器額外擠出部份母乳,一開始時先不用擠太多,可能10-20CC就停,接著再讓寶寶吸,讓身體習慣性製造較多的奶。

然後就把一整天存下來的奶放到母乳袋當中保存,一天存個100CC

就可以撐過剛開始上班的前兩、三天囉~

 

關於奶量

生活方式轉變而產生的壓力,往往也會反映在奶量上,所以前12週不但是工作適應期,也是哺乳磨合期,先不要太在意擠出的奶量問題。

回到工作崗位後,只要固定4小時擠一次,擠出來的量和寶寶所喝的量是剛好符合的唷(很神奇)。所以上班後力行固定擠奶的習慣,奶量不是重點,重點是按時擠

 

擠奶時段怎麼調

先記住基本原則上班才瓶餵,下班全親餵

之前看過泌乳顧問(>>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<<),是比較建議這樣的方式,除了能夠刺激身體持續分泌乳汁,媽媽也比較不會有塞奶的問題(畢竟上班時集乳,吸不乾淨的機率也蠻高的)。

雖然也有看過一些網友全瓶餵也可以餵到一年的,不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親餵的親密感,再加上可以少洗一些瓶瓶罐罐,所以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模式

基本上是見仁見智,要看媽媽自己的習慣~

至於擠奶時段該怎麼調配呢?

我一開始的擠奶時段是:7:0011:0015:00

其實大多媽媽的時段都會差不多,為了避免「強碰」就調整成7:1511:3016:00,這樣一來就比較不會和其他媽媽時間卡在一起了。

晚上回家後就是全親餵,大概8點餵一次,10點睡前再final一次(基本上都是奶睡,如果媽媽們有潔牙疑慮的話,也可以餵完後進行簡單的清潔)

 

其他經驗分享

MC來了奶量會變少?

Lulu一直餵到昕王子10個多月了,MC才來報到,但我覺得擠出的奶量沒有太大差別耶,基本上就是看體質,但擠奶的時候子宮會悶悶的,親餵的時候悶痛感更明顯,但沒有生理痛那麼嚴重,可能是哺乳造成的子宮收縮痛吧

 

關於奶陣

這個詞很妙,一開始我以為是類似孫子兵法的東西,後來體驗了之後才明白這是什麼

簡言之奶陣就是「瞬間脹奶」的一種生理現象(感覺又可以寫一篇文章了)

這種生理現象可以讓奶水瞬間全部衝到胸部前端,讓寶寶一吸就有噴乳反射,一下子可以喝到大量奶水,而奶陣一來就是兩邊胸部一起來,所以前面才會建議使用雙邊吸乳器,增加集乳效率。

我的經驗是,親餵的時候,昕大概吸個1分鐘就可以有奶陣,

如果是吸乳器的話,會比較久一點,大概需要2分鐘左右~

刺激奶陣有很多種手法,這邊我就不贅述(總之就是輕柔地刺激妳的咪咪頭就是了,只能說自從我使用Avent電動吸乳器之後,就完全不需要再手動刺激奶陣了,因為它的促乳模式,很輕鬆就可以透過短促的刺激乳房,讓身體感覺到寶寶要喝奶了,接著引發奶陣,所以真心推薦給大家這台吸乳器哦(雖然價錢比較不可愛啦)

 

上班多外食,退奶食物怎麼避?

之前有看到網友分享了「退奶食物大彙總」,月子期間看到那張表,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,嚇死人了~難道餵母奶就什麼都不能吃了嗎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啦!每個人的退奶食物都不同,我的基本原則是:

1.不吃退奶大地雷人蔘、麥芽、韭菜)

2.不吃瓜類例如西瓜、香瓜、小黃瓜等(地瓜、木瓜、南瓜除外)

3.少吃降火食物例如綠豆、薏仁、仙草等

另外就是個人體質方面,我不吃芭樂、香蕉,蔬菜基本上就沒什麼限制囉~

其實,也不需要糾結在那幾10CC的差別!

我也常常兩天相同時段擠出的奶量可以差個2-30CC,一開始也很擔心是不是吃到什麼,但身體是活的,不是機器,本來就不會定時定量,放寬心吧~

再來一點碎碎念的心得吧

說真的職場媽媽的母乳之路真的不簡單,有很多犧牲也有很多甜蜜,一路走來到現在也餵了11個月(仍持續中),想當初我以為自己只會餵一個星期就放棄了,沒想到也是一路倒吃甘蔗餵到現在...

當然,我覺得母乳是一種選擇,沒有說一定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

孩子總有斷奶的一天,不用把自己弄得太糾結,不強求、順其自然

身體是自己的,要保有強壯的自己,才能夠保衛我們所愛的一切(好像扯遠了...)

總之,給自己&各位媽媽們N個讚讚讚讚讚讚讚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美麗媽咪必看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食用心得--COSTCO WEIDER膠原蛋白

華歌爾舒適律動美背運動內衣+2款瘦手臂運動分享

華歌爾寶貝媽咪 產前產後內衣褲+骨盆帶體驗分享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喜歡這篇分享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
Miss Lulu的幸福紀事
】逛逛唷,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