寳寳從喝奶轉換到吃副食品,是一個讓爸媽既期待又擔心的里程碑,一方面很開心孩子長大了,二方面也擔心寳寳對於食物的適應問題...

幸好現在資訊很發達,自從拜讀過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的「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」一文後,給了我很大的啟發,因為我和老公都沒有過敏體質,加上寳寳已經是全母乳,所以「少量多樣化」這個概念也一直深植我心

大概到4個半月時,昕王子已經會一直盯著我們吃東西,感覺是對食物產生興趣了,於是我把醫生(4個月就可添加副食)和世衛組織的建議(全母乳至6個月)綜合一下,決定從5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~

一開始採用每天早上11點喝奶之前,餵昕盺王子吃一點點10倍米糊和紅蘿蔔泥,就是讓他練習吞嚥半固態的食物,當吐舌反射也不太明顯之後,我就大膽地採用「少樣多量化」的概念來加入大量副食品了!

首先是每次都會出現的紅蘿蔔、馬鈴薯、地瓜,切塊後放入電鍋蒸熟,來保留蔬菜的甜度

其他葉菜類的部分,像是高麗菜、綠花椰菜、地瓜葉、A菜,菠菜等,因為蒸煮過久會變黃,所以我就用水煮或大火快炒 (有先加一點點油,再加水悶熟)

將這些煮熟的蔬菜放置到稍稍降溫一些,就可以用攪拌棒來打泥了,我的少樣多量化冰磚混搭的基本原則就是:

1. 同色系---> 綠色系、黃色系、橘色系、紫色系...等,相似顏色的蔬菜放在同一顆冰磚(看起來比較可口)
2. 不甜的搭一點甜的---> 紅蘿蔔(甜)+洋蔥(不甜) or 地瓜(甜)+地瓜葉(不甜) or 高麗菜(甜)+A菜(不甜)
3. 每顆都含有澱粉增加飽足感--->酌量加入馬鈴薯、地瓜、芋頭等
4. 盡量」每餐都吃到5色蔬菜--->5色為:深綠色、白色、黃色、紅色、黑紫色)

把握這些原則後,就來分享一下我的成品吧^^
▼黃色蔬菜區---因為這是大容量的冰磚盒,一格有25CC,所以我並不會裝滿

▼黑紫色+深綠色+黃色+白色蔬菜區---一格15CC,包含3-4種蔬菜,每種的量都很少,不過這次紅莧菜和地瓜葉一起拌炒,不小心混色了

▼一週就準備這樣的量,都會剩下一些就是了,反正沒吃完就加熱後大人自己吃

▼接著這就是昕王子再下一週的糧食,紅蘿蔔和馬鈴薯已經是必備了

▼地瓜也是必備角色,小黃瓜這次新登場~but紅色蔬菜選擇不多,所以還沒入菜過

 

▼有配色看起來就是比較好吃的fu吧~寳寳的視覺享受也是很重要滴

千萬不要刻意閃躲甚麼食物,只要是天然食材,我們的目標是寶寶八個月大的時候,應該已經嚐過所有山珍海味,包括各種蔬菜、水果、豆類、魚、肉、雞蛋、澱粉類等等。一開始切記少量多樣化的原則,每種食物吃個兩口就停,不要追多,不要過量,更不要心急想一餐取代喝奶。」------------- 黃瑽寧

當然我還是有稍微選擇一些比較安全的蔬菜,至於花生、豆類、蛋和肉類就等到6個半月後再慢慢添加

▼大概吃到第三次,昕王子就可以整碗都快吃光光了~(吃4顆,總共約70-80CC)

大膽嘗試下,昕王子吃完後沒有特別不良反應,雖然前陣子有看到眼睛旁邊有一點點小疹子,但不太明顯、也不嚴重,很快就消了,所以也不確定是不是食物造成的

總之看起來活動力很OK,便便也不是全母奶時期的水稀便了,而是老一輩常說的「撿賽」,重點是他超愛吃副食品,所以接下來也會慢慢加入水果泥、豆泥、蛋泥,到7個月時就可以準備加入肉類了(雖然我真的超怕臭便便)

 

以下陸續補充每週副食品菜單^^

 

(搭配方式僅供媽媽們參考,還是要視個別寶寶狀況進行調整哦)

 

6M15D--初次嘗試番茄(高過敏),不過因為我不喜歡吃酸的,所以後來就沒給他吃了XD...然後昕吃了沒過敏反應哦

 

6M21D--這次挑戰了超失敗紅鳳菜和皇宮菜(sorry圖片誤植成「皇帝菜」沒這種菜啦,哈哈)昕吃到一直做嘔+哭哭,後來自己吃了的心得就是「哎唷我的媽」,味道太詭異了,只好丟掉重做

 

以下這個就是替換的菜色,果然顏色看起來友善多了,特別是紫甘藍好美啊~(誤)

 

6M28D--首次加入水果了!! 先由蘋果先生率先登場~蒸熟的蘋果泥顏色好漂釀,不過意外地...昕不太賞臉,可能真的有遺傳到爸媽...很討厭酸吧,哈哈

 

7M4D--小黃瓜登場~已經有點快沒梗了,不過也開始要加入肉類囉

 

7M10D--開葷囉~加入吻仔魚,因為怕直接熬粥昕會不敢吃,所以先打成泥試試看

 

7M18D--開始一天吃兩餐副食品囉~份量也是很驚人的!!

 

7M22D--真的要自己推薦一下香菇吻仔魚粥!!哈哈~加入幾滴油,增加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,大人要吃就加一點點鹽巴,鮮味滿分哦~

(陸續更新中...)

 

我以前是個不做菜的女生,但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原則,就是每次要買一堆菜(但副食品只會用掉一點點),所以也讓我開始學做菜了(應該很多媽媽也是這樣齁),這算是意外的收穫吧^^

 

希望八個月就能讓昕吃遍山珍海味的目標可以順利達成^^

 

延伸閱讀:

昕王子的副食品- 實用工具介紹

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是Miss Lulu的粉絲團,歡迎推推+給我一個讚哦,謝謝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