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家庭回到職場,對於媽媽來說需要進行調整,對於寶寶來說,親餵轉瓶餵是一種生活模式的大轉變,所以身為媽媽的我們,一定要幫寶寶一步步來調整這些變化,才不會適應不良哦!

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的個人經驗吧

親餵轉瓶餵的訓練

基本上親餵轉成瓶餵所需要的訓練,比起瓶餵轉親餵還要簡單得多。

我個人並不建議太早開始訓練,以免造成「乳頭混淆」。像我就很後悔在醫院時,給昕王子喝的第一口母奶是從針筒餵食,以致於後來花了非常大的功夫才成功轉回親餵。

建議從親餵轉成瓶餵的轉換,只需...

1. 回到職場的前一~兩週,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寶寶慢慢習慣就好。

2. 先將一天當中的其中一餐改成瓶餵。

3. 切記要讓其他的家人來餵,而不是媽媽自己餵,以免寶寶產生抗拒奶瓶的情況。

基本上親餵母乳就是寶寶想喝、媽媽就無限量供應,所以在新生兒階段(0-3個月)要抓出「某一餐」改瓶餵並不簡單,當時我是每天固定晚上8點,公公到我們家看寶寶時,順便讓他瓶餵100-120CC(這樣的量大概可以撐到12點喝睡前奶),我再在同一時段擠奶。

 

如何挑選奶嘴/奶瓶

如果媽媽在回到職場後,還想維持「上班瓶餵、下班親餵」的模式,切記要使用寬口徑奶瓶,奶嘴一律使用SS最小號的,這樣一來奶瓶的流速和媽媽乳房的流速,產生的差異才不會太明顯,也較能夠滿足寶寶的口慾

▼哇~月子中心時的昕王子整個小不嚨咚耶
IMG_4999  

像昕一直都是使用貝親母乳實感+SS號奶嘴頭,到7個月後,才全都換成S號的,雖然母乳版的媽媽是建議SS用到底不用換,我是覺得後期可以增加一點奶瓶的流速無妨~

千萬不要亂把洞戳大或用剪的嘿,流速瞬間變太快寶寶很容易嗆到哦!

 

餵食方式

親餵的喝奶主導權在寶寶身上(要喝多少吸多少),而瓶餵則是照顧者完全主導,因此要請照顧者注意以下的餵食重點:

1. 盡量以水平的方式拿奶瓶:讓寶寶躺得直立一點的方式(半坐式,避免完全躺平),餵食時讓奶水充滿奶嘴頭,但卻不是讓寶寶躺者,以具有壓迫感的直立式來餵食

2. 注意寶寶的肢體動作如果寶寶出現手指腳趾張開、推奶瓶,或是嘴角溢出奶水,就表示他在傳達「慢一點,不要這麼快、我來不及吞」,或是寶寶告訴你他想打嗝了,這時候請先拿開奶瓶,拍一拍他的背,讓他舒服一點再繼續餵

3. 不要轉動奶瓶不知道從哪裡有看過一篇古早古早的文章,說寶寶喜歡大人迅速轉動奶瓶餵食,而公公也說曾經看過有朋友邊轉奶瓶邊餵寶寶,一副很專業的模樣

這個嘛,換位思考一下,我們應該不會喜歡自己一邊喝飲料,人家一邊轉動我們口中的吸管吧!而且轉動奶瓶會增加奶水的流速,反而更容易讓寶寶嗆到,也容易過度餵食,邊餵邊轉奶瓶完全是錯誤的,不要學哦~

4. 不要想一口氣就餵完整瓶奶建議可以餵個30-50cc時就讓寶寶休息一下、拍拍嗝,就像我們吃飯也會中場休息,不會夾完菜之後,就一直狂扒飯到吃光光,寶寶也是哦~

 

親餵改瓶餵,寶寶的奶量怎麼算

回職場前,我曾經去看了一次哺乳門診(請看>>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 <<),泌乳顧問毛醫師有提到一個重點,就是母奶是「動態奶」,它的成份會隨著寶寶月齡增加而調整,所以建議先以90 CC/3小時的量來餵食

(題外話所以別再說母奶6個月後沒營養,它只是營養成分不同。會感覺吃不飽是因為寶寶這時候該添加副食品了>>昕昕王子的副食品- by少量多樣化原則<<)

但長輩總覺得90CC/3小時太少,怕昕王子是男生會吃不飽,而且她覺得昕喝完後還會一直轉頭,用手碰嘴巴嘴也會尋乳反射…所以一直覺得他沒吃飽

記得哦...寶寶的尋乳反射要到4個月後才會慢慢消失,去刺激嘴邊本來就會有歪嘴的反應,所以建議媽媽先以這樣的量餵食幾天看看,如果不OK再增量

▼這個是昕快滿月時,我們幫他拍人臉飯糰照,結果碰到嘴巴時出現的尋乳反射(這時他已經吃飽了),除非寶寶被你灌暈了,不然一定會歪嘴的
IMG_5118  

基本上,瓶餵就是要採取定時定量的哺餵原則,每餐大概間隔3小時比較好,畢竟少量多餐也是比較健康的進食方式,也可以避免撐大寶寶的胃,變成大胃王把寶寶的胃養大可不是件好事

總之,寶寶哭不一定是餓了,有可能是口慾(純粹是嘴巴想要有東西),所以可以先給安撫奶嘴、安撫巾,或是抱著他走走、陪他玩玩來分散注意力

長輩可不要一看到寶寶哭就說是肚子餓,這樣媽媽的壓力可是很大的嘿(笑~)

 

喝奶時段調整---

因為產假時我是親餵和瓶餵混搭(晚餐和睡前瓶餵),所以在月子期間我把昕王子第一餐的時間大概抓在早上8:00開始,接著大概3小時親餵一次(只能說是大概,因為前3個月掛奶真的是常態)

開始工作後,昕的喝奶(瓶餵)時間就是8:0011:0014:0017:00,下班全親餵

這樣一來,不管是白天或回家的親餵,時間都可以搭配到,所以這樣的時段對我來說還蠻match

寶寶的習慣如果都調好了,也別忘了到延伸閱讀看看工具媽媽篇

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美麗媽咪必看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食用心得--COSTCO WEIDER膠原蛋白

華歌爾舒適律動美背運動內衣+2款瘦手臂運動分享

華歌爾寶貝媽咪 產前產後內衣褲+骨盆帶體驗分享

=============

這是我的粉絲團【Miss Lulu的幸福紀事】,歡迎加入「搶先看」,更多好康不漏接哦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