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懷孕第34週,和老公手牽手到卡多摩準備待產包用品時,真是腦筋一片空白

幸好店員東湊西湊,總算把待產包給湊齊了。後來也發現帶了很多不需要的東西

網路上大多看到的資料都是圖片,但我覺得文字條列的「清單」也很重要

哪些必帶、哪些非必要、哪些根本不用帶,就可以一目了然了。

以下我除了圖文說明之外,文末也把這些物品整理成清單,讓有需要的媽媽使用

也可以讓我在懷第二胎的時候review一下~

主要是分4個大方向來準備:

1.媽媽用品類

2.寶寶用品類

3.證件類

4.爸爸用品類

(沒錯,老公也要準備!)

以下分項說明:

1. 媽媽用品類這一大項的物品在醫院通通可以買到

但「預先準備的喜悅感」是在醫院是買不到的唷, 另外在醫院買通常也比較貴):

看護墊-自然產生產時,墊在床上的,建議準備5-6片比較夠用
/tmp/phpQR78s3  

產褥墊-自然產的惡露比較多,住院期間必備!! 剛生產完當天護士怕血會測漏出來,

還幫我一次墊了兩片,所以一包一下子就用光了,大家可以斟酌一下用量,

我是上一次廁所就換一次,其實住院期間一包剛好夠用。
/tmp/phpr8pWdo  

 

夜用型衛生棉-產褥墊用完後就可以直接使用夜用型衛生棉了,

感覺比較輕薄透氣,價錢也比較實惠XD,我大概一包用完就改用一般日用型衛生棉了
/tmp/phpu22M2X    

免洗內褲這個很重要! 建議準備一個月的份量吧~不管是住院、在月子中心或回家坐月子,

都不會有人幫你洗內褲!剛生產完就讓自己輕鬆一點吧,月子期間很容易就會有惡露外漏,多準備一點準沒錯~
/tmp/phpWsBuar  

坐浴盆-這個很佔空間,在醫院買就可以囉。 住院期間一天兩次,

用溫水泡個10-15分鐘,對於會陰部的傷口很有舒緩的效果哦,

只是帶回家後就會覺得它很佔空間了(畢竟不可能拿它來洗臉啊啊啊…只能等下一胎再拿出來用囉)
/tmp/phpcKvRJB  

 

小可愛(沖洗器)-自然產媽咪必備! 每次上完廁所裝點溫水,

就可以沖洗得乾乾淨淨,比免治馬桶還好用(噴得比較準這樣XD)。

可以先買也可以到醫院後再買。
/tmp/phpyIoWfi  

 

清淨棉/濕紙巾-我記得原本是要買濕紙巾的,但店員默默的幫我放了一盒清淨棉進去,

因為它是獨立包裝+日本進口,所以還蠻貴的,我覺得純水的濕紙巾就可以了,

不但便宜,比較大片也較實用。這個我主要是拿來擦臉(當作是洗臉),或是餵母乳之前擦拭胸部用的
/tmp/phptBvOua    

 

衛生紙-我覺得可以準備2包,以防訪客不小心把衛生紙用完時,還有可以替換的
/tmp/phpmRaZyk    

棉花棒-這個在擦藥的時候很有用!雖然醫生說也可以用乾淨的手沾藥來塗抹,但剛縫合完血淋淋的…還是讓棉花棒代勞吧~
/tmp/php2CrXxw  

個人清潔用品一定要帶牙刷+牙膏~雖然坐月子期間不能夠盥洗,

但一天要吃六餐的媽咪們,無論如何還是要刷牙的,用開水來漱口就不用擔心了!

 

保溫瓶這個很好用,住院時單憑醫院的月子餐水分是不夠的!

這時可以請家人熬煮荔枝水或是杜仲茶等養生飲品補充水分,

隨時補充溫熱的喝湯湯水水也會增進奶水的分泌。

特別是之後還要住月子中心的媽媽一定要準備大容量的(我這瓶有1800cc唷),

這樣就不用為了裝水跑來跑去了!
/tmp/phpGaqdEB  

 

個人保健品-這個就看個人需求了,我自己是為了在產後就能有營養滿分的ㄋㄟ ㄋㄟ,

就帶了平時在吃的DHA膠囊、日比野媽媽鈣&鐵、孕哺兒卵磷脂、哺多多粉。
/tmp/php3R2oxy  

/tmp/phpqiKJXu/tmp/phpY3Awhy/tmp/php35gI44/tmp/phpkK2kUy  

哺乳內衣-我在醫院和月子中心都只穿他們準備的哺乳睡衣而已,

但至少準備個2件吧,會客和回家時都可以穿
/tmp/phpBzCXeQ  

個人衣物-襪子、薄外套、帽子、一般外出服一套(出院時穿)

羊脂膏-我有買小條的,但完全沒用到。

之後都是用老公幫我在大地之愛買的「哺乳舒緩呵護膏」,

這罐還蠻好用的,乳頭被寶寶吸受傷時塗抹會有舒緩的效果
/tmp/php6I3lci  

夾鏈袋-可以準備20cm以上的大夾鏈袋,到時候有很多雜七雜八的小東西,

直接丟進去一目了然又不會散落各處,很好用!

 

手機+電源線-住院的時候有很多珍貴的瞬間,請務必攜帶

錄下寶寶可愛的一舉一動,以後看起來會超懷念!

 

2.寶寶用品類

衣服-紗布衣+連身上衣+包巾,簡單扼要
奶瓶-兩支(備而不用)。確定要全親餵的全職媽媽,就不用準備了;

如果妳是想餵母乳的職場媽咪,建議使用寬口徑奶瓶

可以降低寶寶乳頭混淆的情況,個人推薦貝親的母乳實感

 

當時我們什麼都不懂,一下子買到洞太大的、一下子買到太花俏的(NUK超花俏),

噴了不少奶瓶奶嘴的冤枉錢,下一胎就知道囉~

 

配方奶粉-母乳之路凡事總有個萬一…

這兩罐能恩水解都是產檢填問卷的贈品,既然是送的,就有備無患吧!
/tmp/phpcaiOkU  
 

3.證件類(這一項最重要,到懷孕後期建議隨身攜帶):健保卡、身分證、媽媽手冊

 

4.爸爸用品類(也很重要哦):記得提醒老公要準備簡單的換洗衣物、刮鬍刀之類的「爸爸待產包」。

回想這幾天住院,幸好有老公形影不離,

隨時照顧我、擦藥、扶我去廁所、處理雜務等,真是一刻都不能沒有他,

但這次他只帶了手機就陪我趕到醫院,後來還是請婆婆幫忙帶一套換洗衣物過來,

他才能洗澡,只能說這幾天實在是委屈他了…so要善待自己的腦公唷heart

 

住院帶齊以上用品就ok了!

以下都是要進月子中心的媽咪再帶就好,有些甚至可以不用先買。

 

個人保養品-我把用媽媽手冊換到的一大堆除紋緊實試用包都帶去了,

不過住院期間被母奶搞到快起肖都用不到,

而是到了月子中心才想到保養的事,不過重點也只是放在肚皮上,臉的部分暫時忽略
/tmp/php358hhU  

乾洗頭-店員推薦下買的資生堂乾洗頭,可能是因為頭髮已經太油,

使用後效果普通。只好使出大絕招「洗瀏海」,

洗完趕快吹乾,不誇張,前額清爽了,你就會忘記油膩的後腦勺了XD
/tmp/phpK7y6zl  

束腹帶-醫生建議自然產的媽咪產後一週再使用

而且不要束得太緊(保留兩指寬),以免造成子宮脫垂
 

 

指甲剪-不能洗澡,總是要修剪指甲,修完心情也會比較美麗哦/tmp/phpqVypoE  

大浴巾-雖然月子期間都是擦澡,用大浴巾擦乾更清爽唷

 

日用型衛生棉-惡露只有前幾天的量會比較多,所以到後面就可以換成日用型囉
/tmp/phpBnctij 

溢乳墊-這個我覺得可以不用準備,一開始奶還不會那麼爆衝,

加上住院&月子中心都有哺乳套裝無限替換,so我都沒穿內衣(方便哺乳),

買了完全沒用過,後來奶量比較平衡也用不到了
/tmp/phpgb3dZi  

真的有需要再買就好,或是Avent有出一種「矽膠胸部護罩」,

可以收集滴出來的母乳,一點都不浪費(如下圖,圖片來自網路)
/tmp/php4fIJRc  

母乳袋-這個也可以不用準備,等真的有需要時再上網買就好

拖鞋-月子中心都會有拖鞋,但若有衛生考量的話可以準備一下
/tmp/phplG1Meq  

 

以下我就把必備品整理成表格,有需要的媽咪們可以逐項對照著準備唷wink

待產包彩色表格  

全部包到行李箱,收工~

/tmp/phpWmz7Gl   

打包完成後吃一點垃圾食物來犒賞一下自己,不然坐月子就不能亂亂吃了,哈~
/tmp/phpu62Yul  

好的,以上洋洋灑灑就是我的分享,果然經歷過就知道需要什麼了,呵呵~

============== 

延伸閱讀: 

月子經驗談

月子▍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-入住心得

月子▍三重、蘆洲月子中心參觀心得-台大幼幼、安安、好寶寶

月子▍月子中心怎麼挑?不藏私重點大分享~

月子▍婆媽長輩、月嫂、月子餐、月子中心,怎麼選才好?

月子▍坐月子到底是誰的事?觀念分享☕

​​​​​​​懷孕大小事

回顧。我的產後憂鬱

孕▍懷孕後期症狀分享 

孕▍喝糖水啦!! 孕24週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試驗

孕▍原來這就是高層次超音波~

孕▍2015/10/21 38周又3天入院待產驚魂記 

孕▍懷孕營養品分享

孕▍♥♥我的孕婦寫真♥♥

孕▍有趣的胎夢--懷孕夢見老鼠

美麗媽咪必看 

愛漂亮▍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喜歡這篇分享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

Miss Lulu的幸福紀事】逛逛唷,謝謝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產 待產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