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估狗關鍵字打「母乳血淚」,瞬間可以跑出超過數十萬筆的文章,

就知道母乳對於現代的媽媽來說,用血淚來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!

想想當時我也是走過了失眠、低落、擔心、自責、徬徨、餵不到幾天就想著退奶...

等很多負面情緒,以及後來餵到胸部長水泡+破皮,

和寶寶多次的磨合後,才達到我理想中「餵母乳」該有的樣貌,也不知不覺就讓寶寶成為全母乳。

苦盡甘來後,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這一路走來的經驗,也希望可以給有類似情況的媽媽們一點參考~



上圖就是我在月子中心期間那怎麼追都追不上的奶量,希望這也是種鼓舞的力量 XD

文章很長,耐心看完的媽咪我要給妳拍拍手手唷^____^ (好的,故事開始)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懷孕時一直覺得餵母乳是天經地義的生理現象,怎麼可能沒有奶?!

所以在產前對於母乳一點功課都沒有做 ! 一切都是想得很簡單,

覺得寶寶抱過來就會自己過來吸奶,吃飽睡、睡飽吃,大人一天吃3餐,

寶寶頂多就是多個夜奶,一天4餐搞定吧?! 

殊不知這樣天真沒做功課的笨瓜想法,讓我進入的恐怖的追奶迴圈...

(oh no~)以下就分成3個階段來分享吧~

 

住院階段

還記得在產檯上奮鬥 完之後,護理師就來擠一下我的胸部,

說: 很好唷,妳已經開始有乳汁了! 

當時我心想: 哈~原來母奶這樣就有了!

看來不難嘛~接著和老公填了一些寶寶要注射的表格資料,

大概晚上9點左右回到病房,殊不知接著的母嬰同室是噩夢的開始......

對於我們這對新手爸媽來說,母嬰同室只能說是手忙腳亂!

當時護理人員什麼都還沒教我們,只拿了針筒給我們收集初乳餵寶寶,

所以當我和老公兩個人半夜很忙碌的在那邊擠擠擠時,

又聽到寶寶嚶嚶嚶的哭哭,不知所措百分百之外,就是三天都沒睡啊!!!

後來才知道,其實一開始就可以試著給寶寶吸吮了,

越早開始親餵,寶寶就可以提早熟悉吸吮乳房的感覺

但當時剛生產完的腦波根本就是人家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,

所以也一直以為在醫院時母乳就是要用擠的,好不容易擠了幾隻針筒,

趕快call護理人員進來看接下來該怎麼做,她們看到那些針筒時還不忘誇說:

「哦~媽咪妳奶水來得很快、也很足夠哦,出院當天一定就破100CC了」,

當時聽了超興奮的 (媽媽興奮的梗真的和少女時期大不同啊 一"一)

接著護理人員問我想不想試著親餵,期待了好久的我當然馬上說「好~~」。

大家七手八腳幫我擺枕頭、橋棉被、setting手臂、捏乳房,忙了好一陣子,

寶寶的嘴巴總算接上了! 嘴巴動呀動的,看起來好像在吸了,

護士問說: 弟弟有在吸嗎?

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在吸 是什麼感覺...就說: 應該有吧 

於是她告訴我們,如果怕寶寶餓到,可以直接將奶水用針筒先餵給寶寶喝...

我永遠不會忘記baby喝到第一口初乳時,突然瞪大了眼睛好像在說「好好喝哦」的表情(超融化啊)

欣慰的同時,卻不知不覺種下了「乳頭混淆」的因子(oh no~~)

隔天我請護理人員幫我橋位子,想要再試著親餵時,

卻發現昕的嘴巴一接近胸部,就開始大哭+搖頭+小手推推,

完全不肯含乳,甚麼橄欖球式、搖籃式、躺餵...等各種餵奶方式都試了,

但他就是一副抗拒親餵的模樣,但當老公把手指頭伸進昕嘴巴時,

他卻「嘖嘖嘖」吸得很起勁,感覺很餓似的,

但一抱近身就開始搖頭+大哭+小手推推,換了好幾批護理人員來幫我橋位子也都沒輒,

於是她們「宣判」: 媽咪妳應該是乳頭太短,寶寶吸不到,要擠出來餵唷!

當下我像被雷打中一樣: WHAT?! 難道我要和期待很久的親餵說掰掰了嗎? 

眼看胸部奶水越來越充盈,但我的按摩手法實在很不熟練,

根本只能擠出一滴滴,護士看我胸部越來越硬,也說: 妳要趕快按摩推開哦,

不然寶寶就更吸不到了! 她邊說邊幫我擠,

說真的,我覺得比生小孩還痛啊! 掐著乳頭擠,感覺像要被捏斷一樣,

而且出奶量也不理想,所以她們離開後,

我真的沒勇氣像她們一樣用力摧殘自己,因此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按摩

更糟的是當天一直有長輩來(一坐就是很久~"~),整個坐立難安,

等她們離開時,胸部已經像兩個皮球一樣硬,還帶有灼熱的感覺...

從這時開始掉入了痛苦迴圈,漲奶-->擠奶-->擠不出來-->

擠完沒多久就漲-->想睡不敢睡(怕乳腺炎)-->冷敷-->還是漲

出院當天早上我把奮鬥擠出來的30CC拿給護士,

她一派輕鬆的說: 好的,這個剛好可以當寶寶的點心,什麼...只是點心?

書上不是說寶寶剛出生胃才30CC嗎?

於是我就帶著奶量的疑問,和兩顆硬硬的小皮球進入了月子中心...

 

月子中心

住院才3天就寫得落落長,月子中心20幾天不就變成萬言書了?!

哈,有可能哦~因為月子中心裡面,我一直呈現一個迴圈的狀態,

天天為了奶量食不下嚥、精神不振、蓬頭垢面,很可怕,

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當時怎麼那麼可憐...^^||

如果有媽咪現在也是這樣,請打起精神來唷,一切都會好轉的~

(延伸閱讀:回顧。我的產後憂鬱)

還記得進月子中心當天是我的生日,但我一點也沒有高興的感覺,

因為我已經開始了與ㄋㄟ ㄋㄟ苦戰的日子...

進月子中心當天本來要趕快擠奶的,

但被月子中心的護理長以「吸乳器的喇叭頭還沒消毒,不能擠」為由,

讓我的石頭奶更嚴重了

(現在我也不懂為什麼當天明明是用手擠,卻還要等喇叭頭消毒完才擠@@)

總之那天我乖乖地交出了預先準備好的配方奶給嬰兒室,

自己在房間繼續努力,但根本擠不出來了,胸部很脹很脹,

出來的奶水是用滴的,這時婆婆在旁邊看到說: 奇怪,以前我的奶是用噴的ㄟ

雖然我知道她沒惡意,可能只是純粹疑問,

不過她大概也忘記奶用噴的是到後期才會,而不是一開始就會,

我當時本來壓力就大了,再加上我覺得擠奶是私人的事,

她在旁邊盯著超尷尬啊!!總之一聽到她這麼說,不誇張,當場奶就停住,

連滴都滴不出來,超慘的...

當天下午護理長覺得應該是乳頭太短,建議我用假乳套如下圖)讓寶寶比較好吸吮

(圖片來自網路)

 

於是立馬請老公去買,晚上試著用橄欖球式讓昕吸吸看,結果他真的吸了!!

瞬間胸部輕盈了一些,雖然吸完單邊他就睡著了,不過總算踏出成功的第一步,超開心!!

但好景不常,隔天滿心期待再試著用假乳套讓他吸,馬上大哭+搖頭,

左試右試,但他只要感覺到是準備親餵的抱法,就開始崩潰大哭! 

之後假乳套完全派不上用場,正式GG~

當時最大的痛苦+疑問就是...月子中心一直要我固定3小時擠一次奶,

但我想要的是親餵呀,如果擠奶時間不小心卡到寶寶喝奶時間,

那我再親餵baby不就喝不到ㄋㄟ ㄋㄟ了嗎? 而且3小時擠一次,

每次都要擠到一小時才有30CC,還要洗耗材,只剩下不到2小時可以睡,

還不包含吃飯(一天有6餐啊!!)、擦澡、上廁所的時間,真的精神超崩潰!!! 

這樣的心理壓力,在產後第六天爆發了!

當晚睡到一半,突然全身大冒汗,衣服褲子全部濕透,

連床也濕,頭髮全濕、還滲到枕頭套都濕了,胸部覺得悶又發燙、

身體卻覺得冷(後來才知道這是產後賀爾蒙濃度迅速變化造成),

於是我躺在床上對老公大哭說: 我不餵了!! 這樣好辛苦,不能好好吃、

不能好好睡、連洗澡也都沒時間,半夜睡覺還漲到醒,我不餵了、不餵了><

老公很心疼地說: 那沒關係,就退奶吧! 妳辛苦的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,

該好好休息才對,我真的不忍心看妳這樣...

當晚我慢慢恢復平靜後,開始邊擠奶邊爬文找退奶的文章,

但越找越不甘心,醫院護士不是說我奶水很充足的嗎?

為什麼我怎麼擠都是一點點,只是奶退掉就不能後悔了,

但我真的好希望可以讓昕喝母奶喝得飽飽呀,問題是自己擠就是那麼一點點,

有時30CC有時甚至只有15CC,然後昕又不吸,胸部就一直是硬硬的,整個超無助...

當時看到喇叭頭卡著的奶,就會覺得好心疼哦,為什麼這些奶流不下去呢~"~


就在產後第10天,有位護理師進來幫我橋位子親餵(當時還是不想放棄親餵),

我拿出了假乳套,她有點疑惑說: 其實妳不需要這個,這通常是給乳頭凹陷的媽媽使用的~

可能這幾天一直在冷敷+按摩,所以當時胸部已經不像之前一樣漲得那麼硬了,

於是她做了一件關鍵的事情,

就是捏起我的胸部幫寶寶做一座+ 擠出一點乳汁抹在乳頭上

這時她順勢將昕的頭推上來,他抗拒了一下,但很快地就開始吸吮了!! 當下我真的好感動~~

因為我真的很討厭一直擠奶擠奶的日子,寶寶永遠都在別人手上,

如果要我自己瓶餵,他喝完奶我又要開始擠奶了,

這樣只會是雙倍的疲累,所以親餵成功的當時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~

但之後幾天的親餵就是時好時壞,還是常常會出現搖頭大哭的行為,

而且也常常喝了半小時,但睡個10分鐘就醒來大哭,

塞奶給他餵了5分鐘就睡著,放下就大哭,左邊喝喝怕沒奶了,

於是趕快換右邊,一直換邊的結果就是我也沒得休息,

只能推著哇哇大哭的昕回嬰兒室,

請他們補配方奶(當時好羨慕其他媽媽可以推著睡得香甜的寶寶回嬰兒室)

不過親餵成功之後,生活也比較有動力了,

於是透過朋友的建議,租了一台醫療級的美樂Lactina Select 雙邊吸乳器(下圖)


這台聽說是追奶神器,而之後我的奶量也確實慢慢慢慢的成長了

(真的很慢,慢到看照片才有感覺奶慢慢變多),出月子中心當天,

白天起床後擠了2次,合起來90CC,讓寶寶當早餐喝完後,呈現0庫存狀態,回家!

 

回家後

(成功追奶+轉全母乳關鍵期!!)

回到家突然有一種凡事都要自己來的焦慮感,雖然婆婆會來幫忙照顧,

順便幫我做足40天的月子,但也怕親餵磨合時,

昕大哭會引起她的擔心,所以只敢擠出來餵不敢親餵,

不然就是親餵完再補90CC母奶或是配方奶,就怕餓到孩子

因為剛回家時,昕王子也需要與新環境磨合,

所以擠奶的時間更不固定,奶量也沒有明顯上升的感覺

但我真的捨不得放棄親餵、更不想退奶,

所以加入了FB的母奶社團,發現很多媽媽也有一樣的問題,

才知道深受乳頭混淆困擾的媽媽真的很多

爬文後發現,

如果想要親餵,就要讓寶寶對於媽媽的乳房更加熟悉,越怕寶寶吃不飽,

補越多額外的配方奶,自己的奶水就會產生得更少

於是就在某一天晚上昕喝完奶(瓶餵),我也剛擠完奶

(但擠得不是很乾淨,而且胸部還有點水腫) ,隨興的把他抱過來加減嘟著玩,

可能因為水腫的胸部他比較好「找到」,所以很快就湊上嘴巴吸吮了(驚訝+灑花)

 

之後就循著這個模式,慢慢讓孩子熟悉被我抱著親餵的感覺,

雖然母奶社團的媽媽們都不贊成「先瓶餵、再親餵」or「先親餵、再瓶餵」,

總之就是覺得瓶餵會讓親餵淪為安撫,變成無效吸吮,

但這是我當時試過可以讓寶寶成功含乳的方式,後來也成功轉成全親餵,

所以有時候有些論點或做法是見仁見智,就自己多方嘗試,沒有一定是怎麼做才行的^^

 

過了幾天,我試著用親餵取代下午4點那餐,

採用「捏一座山+在乳頭沾一點乳汁」的方式給昕吸,

原本哭哭的他,嘴巴一碰到乳汁就一口含上,成功了!

雖然那一餐餵了2小時(昏~),餵完沒多久玩一玩就又要吃下一餐了,

但我心裡很開心,因為他已經不會抗拒了!

 

當時為了讓昕可以睡過夜,所以12點的睡前奶都是瓶餵配方奶,

再加上公公很喜歡餵奶,所以晚上8點那餐就泡配方奶給公公餵,

然後自己再在房間擠奶,一段時間下來,發現庫存越來越多包了,

奶量大概100CC左右(剛好夠他當時吃一餐),

於是就把晚上8點那餐改成瓶餵母乳,然後除了12點擠奶之外,

再增加晚上10點多擠一次,等於8點、10點、12點都有擠奶

雖然昕滿月就已經可以睡過夜(12點睡前奶喝完後,

可以睡到早上8點),但想到之後要上班,還是要追一些奶量,

就新增凌晨4點擠一次奶,再把原本早上6、7點那次擠奶往後延到8點再擠一次,

雖然單次奶量沒有增加,但總量是有增加的,增加擠奶次數的追奶策略奏效!! 

 

但4點起床擠奶真的太累,有一天早上原本要8點擠奶+瓶餵,

真的整個爬不起來,於是請老公把孩子抱過來,早上這餐來試試看躺餵,

反正大不了就是喝不飽再補奶,結果昕大概喝了一小時就悄悄地睡著了,

就這樣睡了1-2小時,起床後和婆婆玩一玩,就撐到了下一餐...

連續幾天都沒有不良反應,尿布量(註*)&活動力都很OK,又一餐成功轉成親餵了!

接著下一餐也依照一樣的模式,轉為親餵,雖然掛奶的時間超長,不過這種親密感真的很棒!

註: 4個月以下的寶寶,每天有6片重50CC以上的尿布,就是有吃飽了;

4個月以上的寶寶,因為已經開始流口水,看尿布量已經不準囉,判斷有沒有吃飽,就要觀察活動力了!

 

就這樣到大概7-8W時,發現有些冷藏的庫存放超過3天了,

不趕快喝掉就只能丟了,於是把睡前的配方奶改成母乳,

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全母乳的世界~

(而這樣的轉變,我也是不經意看到塵封的配方奶,才驚覺已經好久沒泡奶而是溫奶了)

 

雖然昕在2M前已經全母乳,但在月子中心那種奶量不足&

追奶追不上的陰影太強烈,導致他喝奶不睡覺或突然哭鬧時,

我都會以為是自己奶量不足,還因此去看了一次哺乳門診

(延伸閱讀: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)

就當作是買一個安心吧!

至少從醫生口中聽到「妳奶量很足耶」這句金言,心裡踏實多了~

後來昕兩個多月,我也要準備開始上班了,

就開始進入上班瓶餵、下班&假日全親餵的模式,

原本很擔心會不會因為改成睡前親餵而無法睡過夜,

結果發現是自己多慮了,因為

睡眠時間對寶寶而言已經是一種習慣,所以當我把睡前奶改成親餵時,

他也一樣睡過夜了,而且還可以從晚上9點半睡到早上8點

 

至於是上班後擠出來的奶量,也與昕的喝奶量相符合,

而且因為開始上班前我就一直有額外多擠一次奶,

所以庫存量也不用擔心(後來還有用一些庫存奶給他洗母乳浴XD)

 

母乳之路走到目前為止,真的就像大家說的倒吃甘蔗、漸入佳境...

這真是一篇落落落落長的文章(笑)

但也只呈現出當時一小部分的狀況,還有很多很多心理的焦慮和生理的疲累,

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的,雖然當初也曾經很灰心,灰心到好像世界末日一樣...

還記得當時媽媽來月子中心,鼓勵我母乳能餵的話,最好餵到6個月時,

當下我整個崩潰大哭說 :「餵母奶真的好辛苦,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撐多久><」,

不只這樣,聽到電話聲、提醒擠奶的鬧鐘聲、寶寶哭聲、

護士提醒寶寶奶量增加了...等,都會讓我瞬間低落 (當時真的很容易低潮啊~)

現在回首來時路,就會發現

「奶」只是媽媽任務的一部分,不管是配方奶還是母奶,都只是一個過程,

孩子4-5個月大時,就會慢慢開始接觸奶以外的食物,

而且也有一天會斷奶,但身為媽媽的我們必須要撐下去不能倒下~~

(延伸閱讀:回顧。我的產後憂鬱

 

為了哺育母乳而心情鬱卒的媽媽不在少數,

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,奶夠喝就好,

不用刻意去追求破千破萬CC的庫存奶,新鮮的最好!

母乳貴在有餵而不是多,雖然政府為了推動母乳,

做了琳瑯滿目的推廣海報 (這些是我在某些哺乳室看到的海報)

但多只有一味宣傳母乳的「好」,卻沒有把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狀況與困難告訴大家,

導致很多媽媽遇到困難時沒處可問,反而得透過網路爬文得到解決方法,

這點是我覺得政府推動母乳時美中不足的部分

親餵母乳一定會遇到掛奶的情況,就是妳可能餵了1-2小時,

但寶寶只睡1-20分鐘就醒了,或是根本沒睡;乳頭受傷也是在所難免,

這時候都會產生懷疑或自責的情緒,但

只要記得觀察尿布量,每天只要有6片重50CC以上的尿布,就是寶寶有吃飽了!

之前也曾想過寶寶是不是一定要養得胖嘟嘟,但後來也想通: 

寶寶的成長是要和自己比較,有成長就好,

不需要那麼擔心百分位的問題,因為他們還是有青春期可以長呀~

類似「誰誰誰家的寶寶已經喝到OO CC」、「誰誰誰家的寶寶2個月就已經OO公斤」、

「誰誰誰家的寶寶OOXX」都不重要,因為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發展的步調^^

放寬心以後,就不會再那麼在意擠出來的CC數

而奶量也逐步上升達到一個平衡值。

我不是母乳狂熱者,

這篇文章除了紀錄自己從產後20天幾10CC的奶量,

到後來不知不覺讓寶寶全母乳的過程外,

也是希望可以給正在餵母乳初期的媽媽們一些參考。

 

哺育母乳的過程雖然會遇到許多徬徨與挫折,但只要持之以恆,

過了很辛苦的一段磨合期之後(我自己是需要1-2個月),一切就會變得像很吃飯睡覺一樣自然

只要別吃到退奶食物(像是韭菜、人參或炒麥芽之類的),不用刻意追奶,也可以維持一定的奶量。

雖然我目前餵母乳的時間還不是太長,但我領悟到一個觀念:

母乳不是「最好」,而是「比較好」;

它也不是「唯一」,而是「選項之一」

只要對寶寶有愛,不管喝什麼奶,他們也一定會健康快樂長大的~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最終章!華麗轉身的時刻-退奶♪

母乳▍寶寶黃疸就要停餵母乳?莫急莫慌莫害怕☺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美麗媽咪必看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是Miss Lulu的粉絲團,歡迎來聊天哦,謝謝^^
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