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一進小學,老師就教我們要讓座給老人、孕婦,曾幾何時,今天捷運上看到一位背著書包、行動自如的小學生,竟已認為博愛座是他們的「寶座」,而陪在身旁的母親也跟著死瞪著在座位上的人,妨若告訴坐著的人:沒看到我身邊有小孩嗎?還不快站起來讓座! 


大概是受不了那孩子接近洗腦式的不爽臉murmur:我要坐椅子!我要椅子啦!身旁的女生總算讓座,但那孩子和他母親也連聲謝謝都沒說,因為他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,而那孩子坐下後也對我抱以不滿的眼神…


其實我懷孕5個多月的身形不難察覺,而他們坐了3-4站便準備下車,但那孩子在下車時,直接從我腳上踩過,小學生的腳力已不輕,我感到驚訝又莫名,那母親看在眼裡卻始終沒有做出任何表示…

或許家長都認為自己的孩子值得最好的對待,不過今天在我看來,這母親的態度只會逐漸養成一個「把他人對自己的好,視為理所當然」的大人,如果一個孩子把一切的好處都視為理所當然,以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也就不難預測了。


我覺得父母的任務,除了努力給孩子最好的之外,也要讓他們對於這些「好」隨時懷抱感激之意,感激的心並不會自然形成,而是為人父母者用心營造的成果。培養出個懂得感謝的孩子,應該就是我人生下階段的任務之一了( ´ ▽ ` 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博愛座 讓座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