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當初剛測到寶寶心跳時,就開始上網看月子中心了,不過想說應該還不急,就拖著拖著到懷孕5個月才開始打電話詢問,沒想到屬意的月子中心竟然都滿房了!

後來才知道原來很多媽媽都是在測到心跳就直接參訪&下訂,所以我真的是太晚找啦!!

基於預算和交通考量,幾乎沒有什麼選擇了,雖然當時我的婦產科醫生自己才剛開一間月子中心,但參訪當時才剛裝潢好,人員還沒就定位,看不到實際運作情況,最後還是決定選擇開業有兩年以上的「健寶兒產後護理之家」入住。

網路上關於這家月子中心的資訊很少很少很少(其實當初決定時也有點擔心),所以我就來分享一下入住心得,希望給有需要的媽咪參考一下~

【環境】

開門的第一眼,就喜歡上這樣的配置了! 房間好少女啊~而且有對外窗,每天都可以接觸自然光,感覺也比較舒暢~
IMG_4841  

維多利亞風格的家具、溫馨路線的房型,除了一般月子中心都有的電視、冰箱之外,每間房間都有附消毒鍋+紅外線疏乳棒(好像沒啥效果)+貝瑞克8吸乳器
IMG_4842  
IMG_5302  
 

乾濕分離的浴室,還蠻大間的,每間都是免治馬桶
IMG_4844  

浴室附有洗髮、潤髮、沐浴乳,老公入住時不用再額外帶清潔品,蠻方便的唷
IMG_4846  

因為有帶自己的保溫壺,所以他們附的這些保溫壺我都沒用到(是說為啥保溫壺放在廁所晾乾啊...= =)
IMG_4847  

和在家坐月子最大的不同,就是有暖房設備。像我是在冬天生產,有暖房真的舒服很多,也不用擔心感冒~
IMG_4848  

每間都有哺乳枕+痔瘡坐墊,看起來是蠻乾淨的(雖然我入住這幾天都沒人收去洗...)
IMG_4851  

住了3天左右吧,工作人員突然早上過來說要我們換房間,整個超措手不及!!! 說我們住的這層是給二寶媽住的,所以就包一包搬到樓上的房間去(那一開始為什麼給我們安排這間呢?)

幸好搬到5樓的新房間後,大小沒有什麼改變
IMG_4883  

走廊寬敞明亮,嬰兒室在最前面。每一間門口都有個取餐台,早餐會放在那裡,如果有要換洗的哺乳衣也可以放在台子上,就會有清潔人員來收
IMG_4882  
 

一樣有浪漫床鋪~不過房間牆壁顏色是黃的,比較沒有樓下粉紅色那麼溫馨
IMG_5217  

這間還有一個很~大的貴妃椅,不過蠻硬的坐起來不太舒服,我都是拿來做產後運動

IMG_5301  
 

【交通】

地址在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11號4~6樓。是在一棟商業大樓裡面,對面就是京華城,附近也有奶娃的店,如果不介意月子期間出門的媽咪,倒是可以去晃晃散散心。但距離捷運站非常遙遠(搭到 [南京三民站]後,還要再步行大約10分鐘),而且沒有附設停車場,運氣好一點可以停在大樓的樓下,若沒位子就只能停到京華城囉

【清潔服務】

房間: 每天都會打掃一次房間,包含清理垃圾桶和地板清潔。在下午5點的時候會送上兩套乾淨的哺乳套裝(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請他多送),並且提供擦澡用的大風草水

IMG_4845  

會客時間內,雙方父母可以進入月子房,不過人員離開後要進行紫外線消毒30分鐘,不然寶寶就不能推進房間

每天晚上8:00-9:00嬰兒室會進行紫外線消毒,消毒期間採母嬰同室

【月子餐】

健寶兒沒有中央廚房,所以是和悅子以及禾馨芽果這兩家廠商合作,以一天三送的方式送到媽媽房間,每一送都會包含正餐和點心,送到時都是熱的;入住期間可以兩家交替著吃。

午晚餐每一送就是三菜一湯、一飯,一水果、一點心,底下這個是禾馨芽果的菜色。不過說真的,我覺得它們的碗蓋都不緊,有時候一忙起來想吃的時候已經冷吱吱了,變成還要再拿去微波


後來吃芽果吃到有點膩,就改成悅子的,一樣三菜一湯、一飯,一水果、一點心,他的碗蓋超緊的! 所以保溫度也比較好,再加上湯品也是用保溫杯裝,所以喝到的湯品也是熱呼呼,讚!




後來悅子也吃到有些膩,就又改回芽果...XD 
兩家比較起來,芽果藥膳味比較重,悅子則接近一般媽媽煮的淡口味

當初會改成悅子,也是因為我不習慣早餐吃白飯+藥膳,所以想說換個口味試試看,不過後來發現悅子雖然是白吐司,但裡面包的肉絲好中式啊!! 而且原本應該在土司裡面的蛋,他也把它拿出來裝碗裡...(= =)所以吃了幾天還是換回芽果了

這兩家都可以額外增加湯湯水水,不會另外收費,但是芽果的都是包在塑膠套裡,一下子就冷掉了,相對悅子的保溫瓶,這點還是悅子比較好
IMG_5270  
 

如果嫌悅子餐的湯水不夠多,月子中心也提供荔枝水和養肝茶,可以讓媽媽額外補充水分 (文章打到這邊我餓了啦!!!!!)

【護士&嬰兒比例】

參觀時說是1:5,實際入住後觀察一下,大概也是1:5,只是有些是保母,而非護理師。只是她們有一兩位菸抽得比較重,曾經有一次半夜call護理師來幫我擠奶時,發現她身上有很重的菸味(感覺是剛抽完),現在想想才發現,代表寶寶當時也被迫吸了二手菸啊><

 

【嬰兒室】

4~6樓都是健寶兒,但嬰兒室只在5樓和6樓有,也就是說如果媽媽住在4樓,那護理人員就會把寶寶從樓上的嬰兒室搭電梯才能送到媽媽房間,如果防護沒有週全的話,寶寶在搭電梯的過程也會讓人有點擔心呢...

此外比較特別的是,針對剛從戶外進到嬰兒室的寶寶,都會先送到旁邊的隔離室3天後,才會推到一般的床位,也算是確保不會交叉感染,只是我記得我帶昕昕王子去打卡介苗再回來時,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直接進到一般床位,沒有進隔離室...因為他看起來很健康?

 

【定期會診】

媽媽方面: 每週兩次的婦產科會診,但因為是男醫師,月子中心基本上也不能有醫療行為,所以頂多就是問診而已,至於產後傷口的檢查就是由護理長代勞 (媽媽如果沒有要求,就不會主動檢查傷口)

寶寶方面: 每週一次的小兒科醫師會診,主要測量心跳、血壓、呼吸、是否有脹氣、黃疸或尿布疹等,會診結束會打電話給媽媽報告檢查結果。不過我是覺得醫生比較報喜不報憂,有一次寶寶明明就有尿布疹了,但他打來也是說沒有尿布疹~"~

 

【媽媽教室】

大概每週會有一次的媽媽教室,內容大概就是包含幫寶寶洗澡、出月子中心後的居家照護、擠奶的技巧等,當然也有一些外面廠商會進來上課的,像是產後塑身那類就是會有兜售產品的感覺

 

【哺乳衛教】

說到這個就要小抒發一下了,現在很多醫院或月子中心都標榜「母嬰親善」,但大多還是比較流於形式,依舊是要靠媽媽自立自強...所以我也是出月子中心後,才靠爬文追奶成功的~(延伸閱讀: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)

抒發1-記得入住初期塞奶,有一次半夜努力了快一小時擠出20cc,call他們的護理師來幫忙時,她看著奶瓶瞪著眼對我說: 妳1個小時才 擠15cc哦...? 問得我的玻璃心都碎了,想說: 就擠不出來啊,不然幹嘛call妳來幫忙><---母乳媽媽的心是很脆弱的,正面的詞彙才是王道啊~

抒發2-有一位年紀比較大的護理人員,call她進來幫忙擠奶時,她會一直說: 媽媽妳擠這樣不錯了啦,差不多了啦,可以了啦...推拖拉就是不幫我擠,後來禁不住我要求免強擠一下,我才知道她根本不會手擠奶= = 

抒發3-其他的護理人員大多會一直說「媽媽母奶不夠沒關係,可以補配方奶啊」,雖然這麼說是一種安慰、也沒太大錯誤,不過多少就覺得有鼓勵媽媽放棄餵母乳的感覺這樣...

印象中有一位護理師本身有哺乳經驗,所以在親餵以及手擠奶方面比較能協助到我,也是在她幫忙下寶寶比較可以接受親餵

總之一樣的問題,詢問不同護理人員都會有不同的答案,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母乳哺餵並不理想,感覺要靠運氣,運氣好就call到懂的人幫忙,運氣不好只能摸摸鼻子繼續埋頭努力...

 

【其他服務】

大寶可入住: 健寶兒比較特殊的是可以帶大寶入住,只是大寶在房間,寶寶就要推回嬰兒室,雖然也是有些限制,不過比起要和大寶分開住很多天,這樣的服務倒是還不錯,只是半夜寶寶就要採用瓶餵就是

寶寶視訊: 房間有一台電視可以觀看寶寶在嬰兒房的狀況(如下圖),老公也可以下載app觀看(不過我用自己手機下載似乎無法成功)

【扣分小事件】

1. 量身到一半被開門--健寶兒規定月子房只有老公或是雙方父母可以進入,所以當瑪莉蓮來幫我量身時就必須要在他們指定的辦公室量,但量到一半居然被他們的工作人員開了門,還開了兩次! 結果居然說是我忘記鎖門,真的整把火上來,扣分扣分~

2. 無預警換房間--這件事整個很怪,一開始入住4樓的房間,住了3天左右就突然告知要我們換到5樓的房間去,說4樓的房間是給有大寶的媽媽住的(只是剛住房時也沒講說要換,讓我措手不及) 幸好有老公幫忙整理,不然剛生產完哪有力氣打包呀@@
之後還聽有一位媽媽說,她也是被換,新房間超小間(還有一個大消防栓在裡面),換房後整個住得很不開心,因為她只住10天,所以櫃台還直接打給她問說:「因為有媽咪要提早入住,還是妳要不要提早退房,我們可以退錢給妳」...真傻眼啊

3. 電話機亂擴音--健寶兒的電話有一個廣播鍵(下圖左上方),只要按下就可以發送廣播到每一個房間。常常有媽媽按到,也曾經在半夜時,把某媽媽的聲音擴大放送出來...超嚇人的啊!

IMG_5291  

這次我入住了25天,印象中費用是$5800/日,以台北市來說是費用相當划算的月子中心,當然因為入住時間長,給的價錢也會比較優惠,再加上交通的確不是太方便,外加有些哩哩摳摳的扣分點,所以整體表現來說大概只能給70分,給有需要月子中心的媽咪參考囉~

這篇打好久,打完這篇好像又回到了坐月子時的感覺了,哈哈~

希望這篇文章對於要做月子的媽咪們有幫助哦~

============== 

延伸閱讀: 

月子經驗談

月子▍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-入住心得

月子▍三重、蘆洲月子中心參觀心得-台大幼幼、安安、好寶寶

月子▍月子中心怎麼挑?不藏私重點大分享~

月子▍婆媽長輩、月嫂、月子餐、月子中心,怎麼選才好?

月子▍坐月子到底是誰的事?觀念分享☕

懷孕大小事

孕▍懷孕後期症狀分享 

孕▍喝糖水啦!! 孕24週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試驗

孕▍原來這就是高層次超音波~

孕▍2015/10/21 38周又3天入院待產驚魂記 

孕▍懷孕營養品分享

孕▍自然產必備待產包總整理(附清單表) 

孕▍♥♥我的孕婦寫真♥♥

孕▍有趣的胎夢--懷孕夢見老鼠

美麗媽咪必看 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食用心得--COSTCO WEIDER膠原蛋白

ღ華歌爾舒適律動美背運動內衣+2款瘦手臂運動分享ღ

華歌爾寶貝媽咪產前產後內衣褲+骨盆帶體驗分享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 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喜歡這篇分享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

Miss Lulu的幸福紀事】逛逛唷,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