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上只要家裡有寶寶,奶瓶刷就是個必備品了!
brush title  

 

因為平時還要工作的關係,所以除了洗奶瓶之外,還有哩哩叩叩的吸乳器耗材

平時我都是AVENT手動+電動一起使用,所以一整天下來要洗的「給西」真的是爆多!

而「奶瓶刷」這個不可或缺的小物,攸關寶寶每天「便當」的潔淨度,更是要特別謹慎、不能馬虎唷~

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種不同材質的奶瓶刷,分別是:

1. 海綿     2. 尼龍/豬鬃     3. 矽膠

三種我都有使用過,如果媽咪沒時間看完文章

沒關係我直接破梗-個人覺得尼龍/豬鬃的最好用!

如果妳恰巧有些時間的話,就來看看我以下的經驗分享吧^^


1. 海綿奶瓶刷

把海綿的刷子擺在第一個,就是因為我覺得它非常地不好用(圖片來自網路)
tn_4979909795989  

雖然海棉材質標榜不會刮傷奶瓶,但大大的頭真的很難ㄌㄨㄥ到奶瓶裡

ㄌㄨㄥ進去後也不太好轉動,所以奶瓶壁的奶垢就會很難刷乾淨

因為我除了母乳袋之外,也有搭配使用PP儲乳瓶(比較經濟&環保)

但母乳一但冷藏後,內含的脂肪就會在奶瓶壁形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奶垢

用海綿奶瓶刷清洗之後,奶垢還是紋風不動

(這個要在燈光下才能看到,但因為我很注重昕的食器衛生,

so對這個看起來很阿雜的半透明汙垢,真是完全無法接受呀>”<
tn_IMG_8276  

加上海棉材質易破又容易發霉,所以海綿奶瓶刷  OUT! 永不錄用~


2. 尼龍/豬鬃奶瓶刷

我買的這個是在卡多摩看到,覺得圖案可愛就買了,而且一組(大+小)$99,很划算啊
tn_IMG_8494  

這是最古老、從阿嬤時代就有的奶瓶刷款式,但為什麼說是「款式」呢?

因為現在的材質和以前已經不同囉-刷毛的柔軟度&密度大大提升了~

▼手這樣抓下去也不會有刺痛感
tn_IMG_8502  

一支好用的奶瓶刷除了要能把奶瓶洗乾淨之外,也不能夠刮傷它們

因為AVENT的吸乳器耗材都是PP材質,外加我的奶瓶是貝親的PPSU母乳實感,

所以奶瓶刷更要慎選,才不會因小失大

***題外話,當初為了使用輕便&不怕摔破,所以選用PPSU材質的奶瓶,雖然那也是塑膠,

卻比玻璃還要貴呢(因為輕又較耐刮)~

事後也證明選擇PPSU是正確的(家中兩支備用的玻璃奶瓶,都雙雙因長輩一時手滑就摔破了= =***

至於前面有提到的儲乳瓶的奶垢,用尼龍奶瓶刷上下&旋轉製造大量泡沫再刷洗,就可以讓儲乳瓶變得乾乾淨淨

在燈光下呈現透亮貌,媽媽的心也整個都清爽起來了~
tn_IMG_8283  

再來就是奶嘴刷的部分,刷毛一樣是非常柔軟

不過要小心頂部的金屬鐵線,提醒大家在刷洗時不可以過度用力,否則很容易就會造成奶嘴破裂
tn_IMG_8495  

話說這種尼龍奶嘴刷真的用途多多,請看>>>奶嘴刷妙用多多多<<<


3. 矽膠奶瓶刷

原本尼龍的奶瓶刷就不錯用,但因為網路上很多媽媽都推薦這種新材質的奶瓶刷

而且在婦幼展看到Mammy shop一支$99,價錢也不貴的情況下,就買一支回家看看吧

它的奶嘴刷是要另外買的(是尼龍材質),但摸了一下覺得有點硬,就沒有購入了

▼不管是配色或質感看起來都蠻討喜的
tn_IMG_8496  

▼從刷頭頂端開始,整支刷子都是由柔軟的矽膠包覆,不擔心用力過猛刮傷奶瓶
tn_IMG_8497  

而且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丟到蒸氣消毒鍋消毒,所以算是有加分~

不過以起泡度來看,使用尼龍刷比較容易起泡,所以清潔劑也比較容易均勻分散,

相對來說矽膠比較不容易起泡,所以也會覺得洗劑比較無法平均分布...
IMG_8637    

雖說清潔劑的泡沫量和潔淨度沒有直接的相關(>>>常識傳送門<<<)

但綿密的泡泡會增加刷起來的流暢度,「刷感」比較好

而讓我很care的儲乳瓶的清潔方面,還是沒有尼龍奶瓶刷來得夠力

因為我都是使用寬口徑的奶瓶,所以矽膠的這支用起來會稍微有點「啷啷」

像是AVENT的儲乳瓶就會有一些死角(下圖手指處),

刷的時候要彎進去一點才會乾淨,這個時候矽膠的力道就會稍顯不足
tn_IMG_8615  

所以這三款用下來,我會覺得尼龍/豬鬃刷的清潔效果最好

不過刷洗的時候,力道要稍微輕柔些,建議到婦嬰用品專賣店去買,才能買到材質較好的奶瓶刷

建議尼龍/豬鬃奶瓶刷的選購原則就是:

選刷毛較軟的(不易刮傷奶瓶)、刷毛較密的(清潔度比較好)

雖然大創也有尼龍材質的奶瓶刷組,不過硬度大概和我家刷水槽的差不多,

拿來刷奶瓶大概很快就GG了,刷不銹鋼保溫瓶還差不多

以上就是我的奶瓶刷的實際評比&使用心得,分享給大家囉~

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美麗媽咪必看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 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食用心得--COSTCO WEIDER膠原蛋白

ღ華歌爾舒適律動美背運動內衣+2款瘦手臂運動分享ღ

華歌爾寶貝媽咪產前產後內衣褲+骨盆帶體驗分享

月子經驗談

月子▍三重、蘆洲月子中心參觀心得-台大幼幼、安安、好寶寶

月子▍月子中心怎麼挑?不藏私重點大分享~

月子▍婆媽長輩、月嫂、月子餐、月子中心,怎麼選才好?

月子▍坐月子到底是誰的事?觀念分享☕

更多母乳經驗分享

母乳▍謹獻給和母奶並肩作戰的媽媽們

母乳▍產後19天60CC-->成功全母乳之路

母乳▍哺乳門診是什麼---看診經驗分享~

母乳▍母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1)-工具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2)-寶寶篇

母乳▍職場媽媽母乳實戰分享(3)-媽媽篇

更多育兒觀念分享

育兒碎念▌童裝買大件點才划算...嗎?

育兒觀念▍滿月一定要剃光頭嗎?

育兒觀念▍小孩喜歡人家抱,很奇怪嗎

育兒觀念▍別讓孩子從「哇!好可愛~」變成「吼!好可惡~」-談尊重孩子

育兒觀念▍培養一位懂得感激的孩子

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喜歡這篇分享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

 Miss Lulu的幸福紀事】逛逛唷,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