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tmp/phpZUhWmP

結了婚就是一家人,我會把妳當女兒

大家剛結婚時,婆婆有沒有說過類似的話呢?

如果有,那還記得婆婆說完這句話之後

妳內心的感覺是什麼、又有哪些期待呢?

我和CJ結婚邁入第6年了

是個說長不長的鐵婚階段

雖然沒有和公婆住在一起

但幾乎每天都會到他們家晚餐

幾年下來,和公婆的相處也越來越熟悉

與其說變成家人的感覺

更像是可以暢所欲言的忘年之交

 

🌸婆媳關係急不得,花點時間催化吧

/tmp/phpWqSwKC

當婆婆說「我會把你當自己女兒」時

請不要馬上就當真開始「做自己」

這樣很容易踩到彼此地雷

但這並代表婆婆說話不算話or很虛偽

因為所謂母女的感覺不可能馬上出現

而是在時間的催化下,自然形成的互動

若結婚多年互動依然平淡

只能let it go別強求

畢竟有些母女逛街勾手像姊妹

有些母女同住在家像室友

就連同樣的父母,和不同的孩子互動也不同

把這句「我會把你當女兒看」產生過度期待

也是有點不切實際的...

試想妳的知心好友,也是在時間累積下

逐漸磨合出現在的好交情

所以貫徹彼此尊重的自然相處才是上策

 

🌸「尊重」不分先後,是一種信念

/tmp/phpBH35B6  

長輩想要別人尊重,就得先學尊重別人

在這幾年的教養文很常看到類似的陳述

的確當生活、價值觀、教養觀念被挑戰時

我們覺得不爽、火大、不被受尊重是正常的

但如果婆婆也恰好和妳想的一樣:

我是長輩經驗豐富為什麼要聽晚輩的?

僵持不下硬碰硬,關係也就每下愈況了

 

「尊重」是一種價值觀與信念

並非懂得尊重的一方,就矮人一截

婆媳關係是磨合而非角力

所以也不需要落入先後的迷思

然而並非要大家做個說一不二的小媳婦

但先hold一下,「瞭解」她們這麼做的原因

換位思考後的言語,也比較容易打入他們心裡

對後續的溝通也比較有幫助

 

🌸她的蜜糖妳的毒藥...新舊教養水火不容?

/tmp/php2K2FPp

最讓媽媽們困擾的,莫過於長輩插手教養

或是破壞父母辛苦和孩子建立的默契(規則)

然而育兒資訊五花八門,新的就一定對?

*配方奶營養豐富,有能力當然喝奶粉

*寶寶食品就是蔬果泥,一種吃三天防過敏

*用螃蟹車讓孩子練習走路,安全又方便

*左撇子是壞手,要改成右手才正常

以上都是前一代的育兒觀

到了現在,主流育兒觀大翻盤

母奶益菌幾千種,當然大勝配方奶

寶寶副食品要少量多樣化,跟大人吃即可

螃蟹車速度快不安全,多國已禁用

左撇子很聰明啊,左撇右撇一樣好

可見許多理論與實務都在不停修正更新

當初的育兒教條,現在看來是過時的陳腔濫調

而現在我們篤信的育兒經典,就是不變真理?

當然不會!!

泡奶要幾度、奶喝幾CC、嬰兒能不能喝水

這些育兒細節,問醫生也沒有標準答案

卻都可能變成吵架原因

我想說的是,育兒沒有金科玉律

只要不危及孩子生命安全,不需過度糾結

因為今天妳所信仰的育兒真理

也可能會變成明天的陳腔濫調

長輩觀念雖不是最新,但最新也不見得最好

大家都有經驗的「母奶」不就是如此嗎?

從幾年前倡導媽媽要發奶發成大母牛

現在則提倡不要過度泌乳,剛好就好

育兒沒有聖經,要靠我們去活用

我們少了些經驗,但很懂得找最新資訊

長輩有的是經驗,但資訊總是不夠新

交互作用下,或許兩代之間的育兒觀

也能相輔相成不衝突

 

/tmp/phprhYxRZ  

::小結::

/tmp/phpXViH7O

相較於現在很多靠北婆家長輩的文章

我的婆媳類文章確實看來不怎麼同仇敵愾

但我常常覺得,看完靠北類型的文章後

除了讓未婚女孩們對「婆婆」感到擔憂之外

也讓已婚女人看完後,感到更負面無力

然而婆媳問題往往是「難解」而非「無解」

雖然我的文章也不一定能解決什麼

但至少希望能給大家另一個思路

不會一提到婆婆就只有負面反感害怕

「各持己見」本就不是正向的人際互動

與其對著槓,不如調整自己的一部分心態

 

如果我們都無法自我調整

又怎能認為婆婆會為我們改變呢?

 

雖然我不是什麼婆媳關係大師
(也沒這種東西吧,哈~)

但我仍希望能用自己和公婆的相處經驗

提供給大家一些可行的思考&改善方法

雖然婆婆的個性好壞也是重點

但仍建議先不要把婆家當洪水猛獸

久而久之它也會變成妳的另一個依靠

婚姻育兒之路不簡單,既然選擇了這條路

我們就好好把它走得自在又漂亮吧! 

=================

喜歡記錄生活中平凡的點滴,讓這些片刻成為永恆。快來Lulu的粉絲團聊聊天吧

 

==============

~延伸閱讀~

婚姻碎念

婚姻▍對於所追求的幸福,妳感到自在快樂嗎?

婚姻▍巫婆?毒菇?逆媳?改善婆媳關係不妨試試...

 婚姻愛要大聲說:老公我愛你❤

婚姻▍想婚頭?先聊聊這三件事I

婚姻▍想婚頭?先聊聊這三件事II

 碎念▌婚後要和對方父母住嗎之-當然搬出去住囉 

 

美麗媽咪必看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 

更多育兒觀念分享

育兒觀念阿公阿嬤的一點點沒關係,好像真的沒關係?

育兒觀念▍慢慢來、比較快-無痛戒尿布Tips分享

育兒觀念▌讓人翻白眼的育兒藉口

育兒觀念▌餵藥不再像是虐童啦內有療癒餵藥影片~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昕王子的保單大解析!!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保單規劃篇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觀念分享篇

育兒碎念▌童裝買大件點才划算...嗎?

育兒觀念▍滿月一定要剃光頭嗎?

育兒觀念▍小孩喜歡人家抱,很奇怪嗎

育兒觀念▍培養一位懂得感激的孩子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