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tmp/phpsdSBfM 

大家對於AA制的認識是什麼呢?公平?還是聽到就心累?

感情世界所謂的「公平」,往往不是金錢上的均攤,而是「感受」上的對等

如果你們也被AA制搞得有點頭大,以下的經驗談給各位參考唷~

 

AA制的本意應出於「彼此體諒」

試著去理解對方付出了多少,而非計算對方欠我們多少

從小我老爸老媽常說:「再怎麼樣都不要去欠人家」,所以我也不太習慣被請客,總覺在占人便宜...

還記得和CJ開始交往時,我們各自帶了好友聚餐,買單前我私下把自己那份餐費付給CJ,雖然他一直說不用、男生請客就好,但我仍堅持付自己的那份...

後來我們偶然聊起這件事,CJ說他朋友當天直接恭喜他挖到寶(笑)

我想,以「彼此體諒」出發的AA制,才會帶來好的發展;若僅聚焦在「金額均分」,最後就是沒完沒了的「計較」了

 

AA制是輔助,而非作繭自縛

AA制對於彼此不熟 (or不想太熟)的人,算是一層防護罩。當雙方進入密切接觸的感情世界,支出就會多到難以細分。

曾有網友分享自己和另一半所有開支都除以二,除不盡的話,氣氛就會瞬間凝結...「為什麼又是我」、「上次買OOXX他也沒付錢」、「明明我吃比較少,為何餐費要平分」;種種不滿的謎之音不停冒出,也讓感情消耗殆盡...

如果愛情帶來的只是無止境的計算題,該有多累?

記得把AA制當作一個「輔助」、不是限制,懂得活用才不會作繭自縛

 

何不試試AA 2.0制* 

AA制在理想狀態下,是在金錢方面創造出相對公平」的感受;但婚姻中有太多支出,也有太多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付出

婚後的金錢分工,請參考以下這篇:

(延伸閱讀:想婚頭?先聊聊這三件事(Part I))

生活中的計算題少一點,感情也會好一些

非關金錢的部分,概略平均就好了

總之「大筆開銷AA制,小筆開銷默契制」,就是我的AA 2.0囉~

PS. 「AA 2.0制」這詞我自己發明的,別無分號

再PS. 全職媽媽的AA制又是另一個難題了,如果沒有心態健康的老公,還是盡量經濟獨立吧!

 

有「默契」,愛才能細水長流

如果AA制是一種「彼此體諒」,體諒的最高境界就是「默契」了!

「錢」是家庭生活重要的一環,卻不是一切;生活瑣事就算能均分,怎樣又才是100%公平呢?

難道夫妻倆還得睡到半夜輪班嗎(笑),因此心存體諒的「默契」是帖良方解藥。

默契並非「能者多(過)勞」,而是盡可能理解彼此的難處,有時佔點便宜、有時多做一些,人生中沒有完全的公平,重點是相處時的契合感;感覺對了,付出多些也會甘之如飴;心委屈了,多給一絲都覺得倍受剝削

彼此隨時觀察、體諒、調整,才能達到關係的甜蜜平衡,也才能在婚姻中活得自在快樂

(延伸閱讀:婚姻▍婚姻中的妳,感到自在快樂嗎?)

 

::小結::

婚後的磨合仍在所難免,和對的人磨合少一點,和錯的人磨一輩子(是說都什麼時代了,遇到錯的人就放生別浪費青春啦)

其實無關收入多寡,會為錢計較爭吵,感情一定不長久

有些家庭收入少,但對收支調配有共識,感情融洽大有人在;有的家庭收入高,卻互相計較怕吃虧,到頭來不歡而散變仇人...

所以婚姻中的AA制到底行不行?

彼此多幾分體諒與默契,就行

 =================

喜歡記錄生活中平凡的點滴,讓這些片刻成為永恆。快來Lulu的粉絲團聊聊天吧

 

==============

~延伸閱讀~

美麗媽咪必看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婚姻碎念

婚姻▍人夫必看:不當豬隊友,一分鐘變身神隊友

婚姻當婆婆說:我會把你當女兒...

婚姻▍婚姻中的妳,感到自在快樂嗎? 

婚姻▍巫婆?毒菇?逆媳?改善婆媳關係不妨試試...

婚姻愛要大聲說:老公我愛你❤

婚姻▍想婚頭?先聊聊這三件事I

婚姻▍想婚頭?先聊聊這三件事II

碎念▌婚後要和對方父母住嗎之-當然搬出去住囉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