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0340

故事是這樣的...

這天帶著幫昕王子新買的超強泡泡瓶到公園玩(話說一口氣就能吹十幾個泡泡,真的超強!)

之前就知道泡泡對於昕王子來說,有著無法抗拒的神奇魅力,所以就買了這瓶超厲害的口碑品(才70ml要$85,有貴),一帶到公園,馬上就吸引了一位小哥哥的目光,他過來對著泡泡又追又踩,Lulu爸(昕王子的阿公),是一個標準的慷慨大方射手座,馬上發揮推己及人的精神,對昕王子說:借小哥哥吹好不好?

而昕王子一向是個大方的孩子,立馬阿沙力地說「好嗚~」

那孩子可樂了,馬上一次接一次地吹,很快地也吸引了兩、三位小朋友一擁而上,想分著吹泡泡(群聚速度之快嚇了我一跳)

眼看一瓶瞬間只剩不到半瓶,其中1/3是昕王子吹的、1/3是滴下來的(很會滴,超浪費)、再來就是其他孩子吹的了

雖然這也沒多少錢、大家開心最重要,但總不能都讓別人吹光光,自己的孩子沒得玩吧~

 

這時有位小女孩抓著我說:我還想再吹吹看,吹到天上去!!但她吹得太用力,只吹出一顆,泡泡膜就破了...

她說:我剛剛沒吹到,要再一次~

但昕王子已經眼巴巴地乾瞪眼了好久,可能年紀還小、不懂得和別人爭

我就和小女孩說:這個已經剩下半罐了,要給弟弟吹囉~

這時她回答:

來公園就是要分享啊~
來公園就是要分享啊~
來公園就是要分享啊~


瞬間這句話帶出了我內心驚訝的漣漪...(暗自murmur:這什麼似是而非的觀念呀)

但大人怎麼可以和小孩計較哩?(當然也不能就這樣妥協)

於是我保持微笑地問她:哦~那弟弟分享了泡泡,妳要分享給弟弟什麼呢?

小女孩緊張了起來,說:我、我也有泡泡呀,還有娃娃和玩具不過今天都沒帶出來⋯⋯啊,我有寶石、很漂亮的寶石哦~

我:哦~真的呀,那很棒喲(我認真地看著小女孩)

接著小女孩就跑走了(大概去找「寶石」了?)

然後昕王子又繼續快樂地吹著他的新泡泡瓶了~(從此和泡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)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心得開始— (對,就是碎念的概念)

為什麼我覺得小女孩的「來公園就是要分享啊」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呢?

 

首先我覺得「分享」並非建立在應該或不該之上

培養孩子樂意分享的態度,我覺得很好,但如果分享產生一種不快樂的結果,那就不是分享,是「割愛

再者「分享」是一種雙向且對等的付出如果今天你只是單方面要他人分享,

或是拿出來的東西並不是另一方喜歡的,與其說是分享,倒是比較接近「佔便宜」了。反之亦然~

 

所以我認為若是沒把上面兩者教清楚,「來公園就是要分享」就很容易形成錯誤觀念

因為公園讓人開心,所以我們來;如果在公園把自己的玩具和別的小朋友分享,是快樂的,那當然很棒!

如果孩子想要自己玩,那也沒什麼不對,因為這本來就是自己的東西嘛~

 

這當然不是要倡導讓孩子獨善其身,但教導孩子什麼是分享、什麼樣的情況下才稱為分享,我覺得更重要

 

我們不希望教出一個處處佔人便宜的孩子,也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吃悶虧,卻還覺得自己是錯的吧(我以前就是這種孩子阿)

父母總有放手的一天,教孩子學會分享之餘,也要讓他們分辨:

如果對方的「分享」不是你喜歡的,那又何必被逼著接受,並讓出自己的寶貝呢?

雖然不確定那女孩是否曾被逼著分享,或是認為玩著別人的玩具是理所當然的,都讓我覺得有感而發

看來我的教育系碎念魂又默默出現了

對了,同場加映一下昕王子吹泡泡的影片好了(因為媽媽覺得療癒,哈哈~)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喜歡記錄生活中平凡的點滴,讓這些片刻成為永恆。快來Lulu的粉絲團聊聊天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 

月子經驗談

月子▍三重、蘆洲月子中心參觀心得-台大幼幼、安安、好寶寶

月子▍月子中心怎麼挑?不藏私重點大分享~

月子▍婆媽長輩、月嫂、月子餐、月子中心,怎麼選才好?

月子▍坐月子到底是誰的事?觀念分享☕

美麗媽咪必看

愛漂亮產後塑身衣之-迷思大破解!!!

胸部下垂OUT! 母乳媽咪也ㄉㄨㄞㄉㄨㄞ

還我緊肚皮!鬆垮不要來~

更多育兒觀念分享

碎念▌婚後要和對方父母住嗎之-當然搬出去住囉

育兒觀念▌讓人翻白眼的育兒藉口

育兒觀念▌餵藥不再像是虐童啦內有療癒餵藥影片~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昕王子的保單大解析!!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保單規劃篇

育兒觀念▌新生兒保險--觀念分享篇

育兒碎念▌童裝買大件點才划算...嗎?

育兒觀念▍滿月一定要剃光頭嗎?

育兒觀念▍小孩喜歡人家抱,很奇怪嗎

育兒觀念▍別讓孩子從「哇!好可愛~」變成「吼!好可惡~」-談尊重孩子

育兒觀念▍培養一位懂得感激的孩子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